城大展覽再現嶺南洪拳百年風采

林月晶

 

Group photo of guests in the opening ceremony
嘉賓在開幕禮合照。

Paragraph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展覽館由12月9日起展現中國著名武術流派——洪拳,運用新穎多媒體技術與立體視覺效果,讓觀眾有如身臨其境,獲得刺激有趣的功夫體驗。

展覽題為「電影.社群.百年嶺南洪拳」,從多方面展示這套既是體育運動與文化遺產,又是電影和多媒體創作靈感泉源的洪拳功夫。

展品包括洪拳攝影紀實、拳譜、經典電影海報及互動裝置,透過介紹香港兩大武術世家:致力推動華南傳統武術現代化與系統化的林世榮師傅及其後代、與師從父親劉湛師傅,將真實武打搬上大銀幕的著名功夫電影演員及導演劉家良師傅;追溯洪拳在民間及電影的雙線發展。

“Perspectives of Hung Kuen in Motion” developed by CityU’s School of Creative Media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設計的《洪拳動作透視》。

Paragraph

開幕典禮於12月8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中華武學會有限公司及中華國術總會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式慶先生、林世榮洪拳研究院主席林鎮輝先生、洪拳弟子及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佛山市武術協會主席劉永峰教授、城大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教授、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博士、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發展基金副主席陳志超先生、Ernie Wolfe Gallery創辦人Ernie Wolfe III先生

郭校長表示:「城大矢志結合藝術與科技,為社會保存及推廣文化遺產。今次展覽是最佳典範。」

Guests visit the exhibition.
嘉賓參觀「電影.社群.百年嶺南洪拳」展覽。

 

趙先生表示:「這次展覽對功夫、我本人及中華國術總會與城大間的夥伴關係都別具意義。展覽展示嶺南洪拳的跨世紀之旅,包括如何由中國傳到香港,以及香港如何成為其轉型之地,令這傳統武術日趨流行並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

數碼技術為這趟武術之旅帶來無限驚喜,包括一段由林世榮師傅「親身演繹」家喻戶曉的鐵線拳模擬動畫。製作人員以二十世紀初拍攝的珍貴照片作藍本,利用數碼技術重塑林師傅的面貌,再配合林家洪拳傳人林存浩師傅的示範數據,結合成栩栩如生的動畫,將一代洪拳宗師風采重現觀眾眼前。

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設計的懷舊功夫電影海報擴增實境裝置,
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設計的懷舊功夫電影海報擴增實境裝置。

 

除了懷舊電影海報和劇照,觀眾還可欣賞多套由劉家良師傅執導的邵氏電影,當中的精彩片段更會製成立體版本。

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設計的新媒體裝置,讓觀眾從五個不同角度欣賞洪拳武術。另一個互動導航裝置,則帶觀眾穿梭時空,了解從1920年到2010年洪拳在香港的發展。

展覽由城大、中華武學會有限公司與中華國術總會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並獲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支持,在該中心的首展反應熱烈,這次移師城大展覽館,展覽面積增加一倍,內容亦更為豐富。詳情請參閱 www.lingnanhungkuen.com/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