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導演對談

劉靜萍

 

(From left) Mr Wong, Ms Pang, Mr Chiu and Ms Tam.
(左起)黃先生、彭小姐、趙先生、譚小姐。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出版社及邵逸夫圖書館11月30日合辦講座「學院派:三代導演對談」,邀請導演分享執導的點滴。

參與對談的導演包括: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及電影《一念無明》監製趙崇基先生、城大校友及電影《一念無明》導演黃進先生、城大校友及短片《野犬與貓咪》導演譚惠貞小姐、電影《29+1》導演彭秀慧小姐

四位嘉賓都是學院出身的導演,他們除了分享執導經歷和感受,還討論學院的教導對他們的影響。

黃先生是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他以其首次執導的電影《一念無明》,榮膺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該片亦將代表香港角逐明年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他指學院的教導對他十分重要,對此深表感激。他說,學院畢業的導演有系統地學習各種理論,在課堂欣賞最出色的電影,因此對完美有所追求。學院的教導也能讓他堅守信念,不至於成為「一件拍攝的工具」。

也是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的譚小姐,同樣分享執導時堅守信念的經歷。她說當導演須與拍攝團隊的不同部門充分溝通,同時在作品裏堅持原則、盡力做到最好。

彭小姐是先修讀表演藝術課程,後來才執導。她認為學院教導學生追求崇高的原則,並指電影是一種藝術和創作。

趙先生也認同電影是藝術,學院的教導可提高學生的品味和境界;並指出很少人會記得導演,好作品才會流芳百世,因此導演的工作是拍好電影。

講座吸引了近百人出席。趙先生亦在講座上介紹其新書《看電影與拍電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