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促進未來可持續發展

羅翠欣

 

(左起)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中電控股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先生、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以及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一同為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主持開幕典禮。
(左起)阮蘇少湄女士、藍凌志先生、黃錦星先生、郭位教授及李國安教授一同為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主持開幕典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合作成立的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中心)10月30日正式開幕,旨在提高公眾對氣候變化影響及低碳能源的認識。

中心的成立是跨界別合作的成功典範,象徵着業界與學術界一同攜手,貢獻各自的專業知識、資源和專長,以達致促進未來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中電控股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先生及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一同主持中心的開幕典禮。超過160位來自政府部門、專業團體、環保組織及教育界的嘉賓出席典禮並參觀新落成的中心。

黃錦星先生致辭時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國際間同心協力。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致力制訂相關政策,訂立具體的減碳目標及行動計劃。要達到目標,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十分重要。我們樂見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成立,象徵了商界與教育界一同攜手,為增加公眾認識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而努力。我期望社會上能有更多這種形式的合作項目,推動香港邁向低碳城市,為氣候變化作充分準備。」

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中心將為現今世界面對的重大挑戰作出積極貢獻。他指出:「城大一直致力推動低碳相關教學和研究。低碳能源與低碳生活是建立智能城市的要素;而城大《2015-2020年策略性發展計劃》提及的三大跨學科領域中,智能城市就是其一。」

郭教授同時感謝中華電力鼎力支持中心的成立,造福社會。

藍凌志先生表示:「氣候變化屬全球性問題,牽涉的範疇廣泛而且極其複雜,單憑我們的努力實在難以解決。我們必須提高公眾的認識、群策群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透過教育年輕一代認識各種能源選擇的優點和限制,我們希望能激發他們思索創新的意念,而這正是我們與城大合作成立中心的原因。」

中心佔地逾3,300平方呎,設有五個主題展區,分別介紹各種低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天然氣和核能。除了闡述各種低碳能源的發電原理和特性,中心更以有趣及互動方式介紹它們在應用上的優點和限制。

華龍一號的比例模型是中心主要展品之一,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能反應堆。參觀者也可以欣賞以沉浸式投映技術播放的立體動畫,深入了解核電站核心地帶的運作。

展望未來,中心將致力成為政策制訂者、科研人員、專業人士及社會公眾的交流平台,並將透過舉辦展覽和研討會鼓勵創新及交流,為香港邁向低碳未來作出貢獻,讓大家可以在一個更美好和更智能化的城市生活和工作。

有關中心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lowcarbon 。

嘉賓參觀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對互動展品甚感興趣。
嘉賓參觀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對互動展品甚感興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