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助警方打擊電話騙案

陳沛芬

 

城大跨學科團隊研發一個預防電話騙案的手機程式。(前排左起)郭博士、張博士、李教授、華教授、(後排左起)兩位手機程式試用者梁志華先生及陳偉文先生、HKJunkCall管理員胡文翰先生、王博士、李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支由跨學科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個能有效保護使用者預防電話騙案的手機程式。
 
城大較早前應香港警務處邀請研發該手機程式原型,並已完成試驗階段,結果顯示大部分參與者都認同程式有用,安裝後令人感覺安心。
 
近年,電話騙案在香港、內地以至鄰近地區均愈見猖獗。受害人往往須承受巨額金錢損失,部分個案牽涉的金額更高達數以百萬計,令打擊電話騙案變得刻不容緩,城大團隊為此參與這項計劃。
 
當有可疑來電時,這個手機程式可警惕使用者注意騙案風險。程式能分辨來電真偽,並發出警告訊息,提醒用家防備。有關可疑來電的資料由電話過濾程式公司HKJunkCall提供。
 
研究團隊的成員來自各個領域的專家,包括︰公共政策學系講座教授華樂勤教授、輔導長郭致偉博士、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教授李國耀教授、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兼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總監張澤松博士、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王澤森博士,以及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李紫媚博士。此計劃獲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全力支持。
 
兩位手機程式試用者均表示安裝程式後感覺安心。
李博士對研究騙案素有心得,並由她領導手機程式的試驗計劃。計劃於2016年12月開始,至2017年3月完成,結果令人鼓舞,超過七成試用者認同手機程式有用,並表示會推介給其他人使用;而超過半數試用者覺得安裝程式後感覺安心,免受騙徒滋擾。
 
李博士指出,試驗計劃主要以較易受騙的長者、退休人士及大學生三個群組為對象。
 
她說︰「試驗計劃的結果令人鼓舞,研究團隊有信心擴大計劃規模,覆蓋更大範圍,以協助香港市民預防電話騙案。」
 
2013年成立的應用程式實驗室為學生提供程式編寫工作坊,讓他們可以學習和探究高新科技,並將有關編程學習延伸至普羅大眾。
 
李博士於2012年獲資助進行一項有關長者受騙的研究,2015年當香港警方想尋求打擊電話騙案的有效方法時,便邀請李博士共同探討合作方案。
 
研究團隊計劃取得更多資金後,將進行一系列打擊騙案的研究活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