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教授以事說理 勉勵學生造福社會

蔡惠華

 

郭教授出席港島民生書院的畢業典禮,並發表演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3月8日出席港島民生書院畢業典禮,致辭時與學生分享多個故事,勉勵學生助人自助,以及要養成多思考以明辨是非的習慣。
 
郭教授說,有一位女士乘火車時,掉了一隻手套出車外。她有個很新穎的想法:既然只餘下一隻手套,留它在身邊也沒用,倒不如將它也扔出去,好讓兩隻手套在一起,其他人可撿拾來用。這故事說明了得物無所用時,要發揮創新思維,造福他人。
 
第二個故事是有位僧人看見盲人打着燈籠,百思不解地問其因由。盲人說:「點燈是為其他人照亮道路,但其實我也是為自己點的。因為點了燈,在黑夜裏別人就看見我,不會碰到我了。」郭教授指出故事的主旨:「很多時候,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
 
郭教授又鼓勵學生多思考以明辨是非。他舉例說,有說法指印度人罹患認知障礙症的比例較許多國家的人低,這與印度人嗜吃咖哩有關,因咖哩含薑黃素,可預防、治療認知障礙症。然而印度人壽命較短,並不容易達到通稱的老年,當然就少有認知障礙症患者。故此,同學面對一些研究和數據時,要多思考以判斷是非。
 
郭教授總結時,寄語學生擁有學位並不足夠,最重要是懂得消化所學知識,以創新造福社會。他說:「城大兩者兼備,不但讓學生取得學位,還給予學生機會,展開一場探索與創新之旅。歡迎大家選讀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