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講座介紹多孔金屬玻璃及水研究

 

​兩位知名學者分別於1月17日及20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介紹多孔金屬玻璃及水研究的最新發展。
 
兩位學者是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黃志青教授,及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王恩哥教授
 
黃志青教授
黃教授在題為「用於微機電系統及生物醫學應用的薄膜或多孔金屬玻璃之最新探索」的講座中指出,具有鋭利或梯度界面的複合薄膜常見於半導體、光電子或生物醫學的多層結構。黃教授又比較上述薄膜與單片納米結晶金屬薄膜或單片金屬玻璃的特性。
 
多孔金屬玻璃可用作集成微透鏡陣列,加強光學系統的耦合效率,從而增加液晶顯示器逆光的亮度,以及提升光學開關的效率。
 
黃教授曾任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以及曾任職國家科學委員會。他曾獲頒台灣工程學界至高榮譽的「國家講座教授」榮銜。
 
王恩哥教授
另一場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由王教授主持,題為「表面及界面的水研究」。他展示了單個水分子的内部結構,以及水分子團的氫鍵在現實空間的方向性。
 
他說,著名物理學家薛定諤首先發現真實物料可被視為一個多原子系統,即由原子核及電子的兩個耦合子系統組成的混合物。
 
王教授指出,對於真實物料系統(例如水在鹽上的分子)所作的動態研究,核量子效應非常重要,因為序參數愈大,質子分佈就愈不均匀。
 
王教授兼任北京大學物理學講座教授,亦是世界科學院、美國物理學會及英國物理學會院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