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電影導演及編劇校友出席分享會

蔡卓慧

 

(左起)郭博士、黃先生、陳小姐、葉教授、馬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月17日舉行「人文講堂」系列講座——《一念無明》導演及編劇分享會,邀請了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黃進先生陳楚珩小姐主講。
 
黃先生和陳小姐乃電影《一念無明》的導演及編劇,二人憑此電影分別榮膺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第2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電影更入選為六部推薦電影之一。
 
分享會由文康委員會籌辦,並由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馬家輝博士及輔導長郭致偉博士擔任主持。分享會當晚吸引逾200位觀眾參加。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學生發展處處長黃志添博士,以及學生宿舍處處長健先生亦有出席支持。
 
兩位主講嘉賓均表示,獲獎實屬意料之外。他們衷心感謝創意媒體學院多年來的栽培,尤其感謝前副教授譚家明先生的啟蒙,使他們走上電影創作之路。
 
黃先生自言十分幸運,既獲得政府資助,又得到演員和其他工作人員的支持,以執導此電影。他說:「在拍攝期間,曾經遇到不少困難,例如要面對與資深演員合作而帶來的壓力。但後來明白到最重要的是要與各方充分溝通,一起拍出好電影。」
 
陳小姐指劇本的靈感來自一則本地新聞。她後來以這作品參加「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期望電影能引導觀眾反思人生。對於將來在電影界的發展,陳小姐表示:「我享受文字創作,希望能繼續當編劇。」
 
在問答環節中,台下觀眾踴躍提問,反應熱烈。兩位嘉賓最後向學弟學妹贈言:黃先生認為同學在努力學習的同時,要擇善固執,保持批判性思考;陳小姐則指出「毋忘初衷」的重要,鼓勵同學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堅持不懈,等待實現夢想的機會。
 
「人文講堂」系列講座始創於2014年,旨在透過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分享成功之道,從而擴闊學生的眼界,促進個人發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