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小學生運算思維能力

林月晶

 

(左起)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以及麻省理工校長(學術發展)Eric Grimson教授主持啟動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與合辦獲港幣2億1,600萬元資助的教育計劃,在小學推廣運算思維及電腦程式編碼,進一步拓展城大的社區服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基金)與城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及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推行「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計劃),旨在讓高小學生具備基礎編程能力,以加強運算思維,同時幫助教師掌握其教學模式。
為期四年的計劃將培訓32間先導小學的100位教師,預計惠及16,500名小四至小六學生,長遠目標是將運算思維納入本地課程。 計劃獲基金撥款資助,城大將向32間先導小學提供教與學支援,以及舉辦家長教育活動,而麻省理工與教大將合作規劃課程及培訓教師。
郭教授在研討會上分享對運算思維教育的見解。
出席11月15日計劃啟動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麻省理工校長(學術發展)Eric Grimson教授及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
曾先生說:「運算思維的理念正正展示出特區政府一個宏大的目標,就是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和科技中心,協助香港經濟更多元化發展,增加本地工商業的競爭力。」
周先生表示,計劃除教授學生編程外,亦培養學生於數碼時代的解難能力及創造力。
在啟動禮後舉行的研討會上,郭教授、張教授、Grimson教授和計劃總監賴錫璋教授,與數百位教育工作者和學生分享對運算思維教育的意見及觀點;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楊敏德女士擔任研討會主持。
郭教授指出,運算思維十分重要,有助青少年的批判性思考,成為創意先鋒。教育工作者應融會學習和研究,改變思維模式,並抱持開放態度,包容各式各樣的新理念,以提供空間啟發新知識、創新意念及發明。
城大負責訓練200名大學生、畢業生和少數清貧青年成為教學助理,以支援嶄新的教學計劃,並協助先導學校的教師預備教材及擔當助教。受訓後的教學助理亦會成為計劃大使,向社區推廣運算思維。城大項目團隊由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兼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李國安教授領導。
李教授表示,家長的支持及理解對運算思維教育相當重要,因此城大會舉辦工作坊及各式活動,提高家長的關注,預計涉及二千多位家長。
城大項目團隊將培訓200名教學助理及教育家長。 
城大項目團隊包括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李國耀教授、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郭致偉博士、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志為博士
計劃會舉辦多項課外活動、暑期工作坊和學生比賽,進一步加強教與學的成效。計劃推行期間亦會進行嚴格的實證為本研究,評估對學生的效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