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科學家榮獲2016年Norbert Wiener獎

羅翠欣

 

嚴教授榮獲2016年Norbert Wiener獎。
香港城市大學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兼電腦工程學講座教授嚴洪教授榮獲2016年Norbert Wiener獎。該國際獎項表彰嚴教授對模式識別、圖像處理、基因數據分析及生物分子模式技術的貢獻。上述各項研究均對資訊科技及醫學治療領域極為重要。
 
嚴教授是圖像識別技術及相關應用的專家,並對電腦分子及結構生物學甚有研究。
 
他的研究團隊從原子級別研究生物分子的結構,研發了分析生物分子彎曲表面的方法。應用他們研究出來的運算,可以推斷兩個生物分子(例如兩個蛋白質或一個蛋白質與一個藥物分子)之間的互動作用。
 
嚴教授研發出的計算法,可研究蛋白質突變以及有關突變對抗藥性非小細胞肺癌的作用。科學家運用嚴教授的計算法,可推斷抗藥程度,並判斷不同突變該用甚麼藥物才最有效。醫生可按藥效結果,為癌症病人制訂最佳的治療方法。
 
嚴教授認為得獎是對其研究團隊工作的一種肯定和鼓勵,他說:「跨學科的研究很值得進行。我接受學術訓練成為電子工程師,但數學、物理和分子生物許多範疇均值得學習,用以研究分子模式。」
 
他表示,能夠解決科學和工程學的一些重大研究問題,以及獲得廣泛的知識,總是令人欣慰不已。他希望他的研究團隊進行的跨學科研究,能夠對社會作出貢獻,如協助拯救癌症病人的生命。
 
嚴教授目前與數學家、電腦科學家和醫生合作進行一個張量計算研究計劃。他相信,假如張量研究取得進展,將有助解決影像分析和分子模式的難題。
 
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專業組織,致力發展科技,造福人類。Norbert Wiener獎是IEEE系統、人類及控制論學會於1980年設立的獎項,被視為IEEE控制學領域的最高榮譽。
 
嚴教授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2016年IEEE系統、人類及控制論國際會議」中,獲頒上述獎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