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 傳承客家功夫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使用先進的創意新媒體及尖端技術,全新表現客家功夫,在「客家功夫三百年」展覽上呈現這塊中華文化瑰寶。

城大在過去數年與中華國術總會合作,利用獨特的360度立體動作擷取技術,建立全球首創的「香港武術活態資料庫」,以紀錄保存「客家功夫」這一文化遺產。

「客家功夫三百年:數碼時代中的文化傳承」展覽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觀眾可從中了解客家功夫的起源、發展及未來傳承。​

展覽開幕典禮9月1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香港文化節創辦人兼中華國術總會執行董事趙式慶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客家功夫文化研究會主席李石年先生、城大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總監邵志飛教授、新南威爾士大學Sarah Kenderdine教授等。

三百年來,廣東客家人從粵東地區遷徙至嶺南腹地。客家功夫亦從山區的起源地,由農村走進城市,不斷糅合周邊群體的派系套路,發展出多個拳種及門派。​

​曾先生說:「要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就是中華國術總會近年跟城大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合作。展覽讓大眾可以通過創意媒體和藝術創作,更加深入了解傳統的客家武術和文化。」他本人亦鍾愛武術。

趙先生對於展覽開幕表示心情激動。「非常感謝城大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對中華國術總會研究工作的信任。」他並向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的成員致謝。

郭教授說,城大向來以應用科學及資訊科技的雄厚實力著稱。「城大樂於承擔推廣本土文化的社會責任。邵教授與其他同事為這個計劃貢獻良多,對此我深感自豪。」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和中華國術總會合辦,並由城大協辦、客家功夫文化研究會與城大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聯合籌劃。展期由9月2日至30日。今年稍後將移師城大展出兩個月,再到海外博物館作巡迴展覽。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hakkakungfu.com

 


​​​​​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