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探討基因與染色體的關係

羅翠欣

 

來自不同領域的知名學者8月11至15日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加為期五天的研討會,就基因與染色體研究的最新發展與挑戰進行交流。
 
研討會由城大高等研究院主辦,旨在匯聚國際專家就基因組排列研究交換意見,深入了解基因功能、疾病以及染色體的相互作用。研討會共有16場講座,由來自生物、化學、電腦科學、數學及生物醫學領域的專家主持。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時,歡迎與會者參與高等研究院首次主辦的研討會。他指出,是次研討會的主題已發展成工程學及數學的課題,當中亦涉及商業利益、法律與社會層面的影響,不單與動物有關,也與人類息息相關。
 
他表示,動物與人類關係密切,城大因此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亦成立了動物醫學院,研究動物與人類的互動關係及相關課題。
 
高等研究院院長姚大衛教授說,該院最近舉辦了多項不同領域的學術活動,有助促進跨學科研究。
 
開幕儀式後,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da Yonath教授發表題為「易受感染病原體的特定物種基因多樣性:現時情況與未來預測」的演講。Yonath教授是以色列魏茨曼科學院海倫和米爾頓‧基姆爾曼生物分子結構及組裝研究中心主任。
 
她指出大部分的現代抗生素透過干擾細菌的核糖體功能以發揮作用。抗生素會影響細菌內的核糖體,阻止蛋白質的組成。她說:「所有抗生素都是用作消滅細菌的,不論好壞。」
 

她說:「我們正努力研製針對特定病菌的新型抗生素。」她形容這是「醫學領域的一大改革」。她總結時稱,研發新型抗生素的目的是減少抗藥性、對微生物群的破壞,及對環境的影響。
 

高等研究院於2015年11月成立,旨在匯集科學及工程領域的一流學者,致力追求創新意念及研究,在自由的環境中砥礪思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