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談教書育人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5月29日參加香港清華同學會60周年主題峰會,應邀作演講嘉賓,談論教書育人。

郭教授說:「學位不等於學識,一個人是否成功,與在哪一所大學畢業關係不大,與是否有學士學位也關係不大;但作為一所好大學,應該縮短學生的學識與學位之間的距離。」

他又表示,一家大學除了需要硬件和軟件,心件亦十分重要。教師必須有心,教研合一,才可培育出優秀的學生。他指出這原則也適用於其他行業,如記者須做研究,報道才會有深度;企業家須做研究,才會成功。

教書育人」對談會由城大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主持,另外兩位演講嘉賓是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教授、清華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董晨教授

董教授同意郭校長的說法,他表示,清華大學醫學院鼓勵學生做研究,因為有研究精神才能帶動醫學發展。

楊教授指出,教和育之間的平衡是中國大學面對的一項挑戰。培育和教導有所不同,重教輕育的情況需要改正。

「清華.香港.對話」主題峰會由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教授、新竹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三場對談的主題分別是「創新科技」、「教書育人」、「社會政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