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講座:新媒體大師為文物賦予新面貌

林月晶

 

新媒體如何為文化遺產與歷史名畫賦予新面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講座教授在5月13日的TED講座中以此為題,發表演講。
 
 邵志飛教授以正在城大舉行的「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為例,闡釋如何為意大利畫家郎世寧的作品帶來嶄新的觀賞體驗。
 
 
講座由Affordable Art Fair與TEDxHong Kong合辦,邀請本地及國際著名藝術家分享他們的熱忱,並講解重要作品的特色。
 
邵志飛教授是新媒體藝術的領導人物,他在講座中介紹其近年有關文化遺產的項目,包括以新媒體呈現中國敦煌莫高窟及印度漢皮古跡的瑰麗景象。
 
他指出,通過激光掃描、3D全景攝影、十億像素攝影及360度電影攝製技術,文化遺產能以虛擬及擴增實境的方式展示,讓觀眾打破時間、展覽場地、空間的限制,猶如置身古跡當中。
 
邵志飛教授表示,這些新媒體技術亦應用於郎世寧的展覽。以「從郎世寧草圖看百駿圖」為例,觀眾手持平板電腦,在郎世寧繪畫的《百駿圖》草圖前移動,便可看到畫作成品,比較兩者的分別。《百駿圖》的草圖及卷軸現分別存放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及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
 
邵志飛教授說:「這個擴增實境裝置可將兩幅作品結合觀賞;我們糅合新舊元素,帶來嶄新觀賞體驗。」
 
其他新媒體作品還包括一個可按鈕翻動的虛擬棋盤,讓觀眾欣賞郎氏繪畫的四季花卉。觀眾也可化身為畫家郎世寧,在顯示屏上展示的《百駿圖》中選擇一匹駿馬,將之移到觸控屏幕,用數碼畫筆填色,然後把馬上傳。
 
上述的駿馬填色裝置5月13日至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Affordable Art Fair 中展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