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會計業正處於瓶頸期

劉靜萍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一項研究調查發現,以10分為滿分,本港會計師對目前工作的滿足程度及對自己在會計業的前途評估分別為6.07分及6.14分,對行業現況及未來發展亦低於6分,顯示本地會計行業的發展正處於瓶頸期。
 
調查由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及會計學系進行,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資助,旨在探討香港傳統優勢產業之一的會計業的前景及會計師向上流動的機會。
 
公共政策學系李芝蘭教授率領的研究小組,成員包括會計學系巫麗蘭教授、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陳浩文博士等。研究小組於今年3至5月以問卷訪問本港428位專業會計師,他們分別來自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四大)、有上市公司客戶的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沒有上市公司客戶的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了解不同因素對公司營運的影響。研究小組亦以問卷訪問了來自八間香港高等院校共952名會計學主修生,了解他們的選科考慮因素及從事會計業的意向。
 
根據調查,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對目前工作的滿足程度為6.07分,對自己在會計業的前途評估則為6.14分。受訪者對會計專業整體行業發展現況的評分是5.90分,對行業未來前景的評分則是5.75分,兩者均屬中游,反映受訪者對於整體行業的未來沒有太大的憧憬。
 
研究進一步探討受訪者對會計業處於瓶頸的看法。在眾多影響會計師事務所營運的因素中,以5分為滿分,有關內部管理的兩項,即「工時長」(4.09分)及「流失率高」(3.97分)得分最高,表示影響最大。當中四大的會計從業員的評分(4.24分及4.11分)均高於其他兩類會計師事務所從業員的評分。
 
得分僅次於內部管理的,是會計監管環境因素。「會計準則經常改變」及「愈益嚴厲的監管」分別得3.72分及3.71分。
 
「租金上升」的影響也不少,評分為3.61分,當中「沒有上市公司客戶的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從業員對此項的評分最高(4.14分),反映與香港一般中小企情況相若,租金上升對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營運影響最大。
 
此外,受訪者對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提供的網絡支援評分為2.88分,而政府於吸引商機的角色評分為2.70分,反映業界普遍認為公會及政府於幫助業界開拓商機的措施不足。
 
研究團隊亦對主修會計的本科生進行問卷調查。最顯著的發現是,超過七成半本地學生是以會計學為首選主修科目而入學的;惟如果再有選擇機會,42.9%的受訪者表示不會選擇主修會計學,大部分(65%)指原因在於從事會計行業辛苦。
 
鑑於年輕會計師的質素,及業界因科技發展而對專業會計師要求的改變,研究團隊認為教育界可能需要檢討現行的課程,包括會計專業的課程,讓畢業生能為未來香港會計業發展作出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