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中學生對生涯規劃看法

羅翠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聯同聖雅各福群會進行的青年生涯規劃調查發現,中學生在思考未來發展時更重視良好關係、貢獻社會、自我成長等內在價值。
 
是次「青年生涯規劃及個人發展研究」獲民政事務局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資助,於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訪問了2,123名12至20歲的中一至中六學生,了解他們對生涯規劃的認知與信心,以及他們的抱負。
 
在抱負指數方面,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的內在指數如良好關係(5.71)、貢獻社會(5.6)及自我成長(4.88)的得分,都較外在價值如金錢(4.78)、形象(4.22)和名氣(3.51)為高。
 
負責是次研究的應用社會科學系崔永康教授表示,調查結果與社會普遍對青少年重視物質的印象有所不同,學生視內在價值為尋找人生方向及作出生涯規劃抉擇時的重要因素。
 
他續稱,學生的職業身分認同(即有明確的擇業取向)與他們的內在價值、生活目的及自信心有明顯關係,即職業身分認同愈確定,他們的內在價值、生活目的及自信心得分愈高。
 
此外,受訪學生大多表示參加過生涯規劃活動,其中72.6%曾參加升學及就業講座,40.3%曾參加相關工作坊,25.2%曾參觀相關展覽。逾四成受訪者認為這些活動能提升他們的生涯規劃動機。
 
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偉良博士分析,職涯探索和職涯承諾中得分較低者,對職業身分認同傾向散亂,探索動機較低,亦未有確定的職涯方向。他建議從根本出發,提升青年自我認識和思考未來的動機,從而協助他們尋找自己的發展方向。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