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銀行家探討經濟停滯現象

 


芬蘭銀行董事Seppo Honkapohja博士4月21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最新一場「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題為「持續放緩、預期及宏觀經濟政策」的演講。
 
他指出,儘管全球並未出現金融危機,對經濟的悲觀預期卻導致需求不足與經濟持續低迷。非常規而有效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可以挽救這種經濟停滯局面。若規模及時間配合得當,臨時的財政刺激措施亦有助持續放緩的經濟恢復動力。
 
Honkapohja博士認為,在經濟活動及期望受到重大負面衝擊後出現的持續放緩,可能源自根據泰勒規則而以利率設定為基礎的貨幣政策機制。近來的研究,重點在於運用宏觀經濟政策,對上述可能性作出補救。
 
他指出,已有幾個國家的中央銀行因應零利率政策,推出了資產購買計劃。這些宏觀經濟政策有望緩解經濟停滯。
 
Honkapohja博士2008年加入芬蘭銀行,負責科研、貨幣供應、投資活動風險控制及貨幣政策。他2004至2007年擔任英國劍橋大學國際宏觀經濟學教授,曾於同行評審期刊發表80多篇英語論文,並參與編著了18部著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