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高等教育:「心件」最重要

羅翠欣

 

兩岸三地高等教育要成為世界先進,「心件」(soulware)的建設至為重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3月8日在《高等教育的心件》新書香港版的發佈會上表示。
 
郭教授的「心件」指的是一種文化、心態、行為習慣和思維模式。「不論做甚麼,都要有心,否則即使硬體和軟體齊備,對於教育和社會的幫助也只不過是緣木求魚。」他說。
 
《高等教育的心件》從高教國際化;教研合一;質量、評鑒;創意、創新四個方面,闡述港、台、大陸高等教育「心件」方面的缺失。他指出,心件不彰,是本地區大學教育落後於先進大學的主要原因之一。
 
前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教授出席了新書發佈會,並與郭教授進行對談,交流促進高等教育發展的體會與見解。
 
馬教授表示,曾在其他場合聽郭教授提到研究在大學教育中至為重要,因而想進一步了解大學教育中教學與研究的關係,以及研究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郭教授指出,兩岸三地的高等教育傳統不重視也不了解研究,又缺乏創新的因素;在許多大學裏,教研分家,教課的老師純教課,研究的學者只研究。他認為,大學是探索與創新的重鎮,教學和研究應該彼此相輔相成。「任何事情,如要做好它,就一定會含有研究因素。即使是烹飪的廚師也要有研究的精神。」他說。
 
郭教授列舉了兩岸三地社會的許多迷失,尤其是對學位的盲目追求。他指出,學識不必來自學位,最重要的是把書「讀得通」,將學習所得運用於實務。他還認為,兩岸三地十分重視英語,認為促進國際化就應學習英語,殊不知語言只是一種工具,英語好並不代表國際化;溝通交流,內涵更加重要。
 
對談中,馬教授對城大於短時間內躍升至第全球57名表示敬佩。郭教授表示,排名是近30年來全球百業品質改進的濫觴,並不是大學追求的目標,卻不失為一項參考指標,如果「心件」正確,有助檢討改進。他再次強調,教學與研究合一至為重要,教學應提倡研究精神,為此城大開創了「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對談中,郭教授笑言「心件」正確的重要性!
 
結束對談前,馬教授回應郭教授強調的歷史重要性。大學時主修歷史的馬教授指出,歷史是當年大學的熱門科目,可以幫助學生了解過去、認識現在、洞悉未來,並可訓練他們的辯解和研究的能力;現時社會對這一科目不太重視,應予以改正。
 
郭教授表示這本書香港版的版稅會捐給城大學生獎學金。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