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致力推動中子散射技術

 



著名物理學家陳和生教授2月2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最新一場講座,題為「中國散裂中子源」。他指出設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將在2018年啟用,香港應致力推動中子散射技術的應用。
 
陳教授是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主任。他指出中子散射是用途廣泛的研究工具,可應用於材料科學、工程學、物理學、化學、生命科學、能源及環境等領域。
 
中國散裂中子源是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東莞的分部,該研究所是中國最大型及全面的粒子物理研究中心。中國散裂中子源將於2018年春季啟用,預計投入運作的設施包括一台一般用途的粉末繞射儀、一個窄角度的中子散射器以及一個磁力反射計。
 
陳教授認為香港具備優厚條件受惠於中國散裂中子源;本地大學應聘請更多熟悉中子散射技術的教員,並透過暑期課程及工作坊培訓年青學者。
 
城大曾於2014年舉辦暑期課程,率先向本地科學界介紹中子散射技術。
 
陳教授在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1998至2011年擔任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2005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