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模範教員獲頒傑出教學獎

蔡卓慧、蔡惠華、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向三位模範教員頒授2016年傑出教學獎,以表彰其創新及具影響力的教學。

​三位得獎者是公共政策學系助理教授Yanto Chandra博士(兼任管理學系教職)、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偉超博士,以及會計學系高級特任講師葉世安先生。 

「孕育探索為本學習,影響社會」

Chandra博士致力鼓勵學生了解課堂以外的社會問題,並自行探索社會創新與創業。他說︰「學生要掌握多種新技能,並要具備創新的能力,才能適應日新月異的全球環境。」

他同時推動商業企業與社會企業,但他認為社會企業因其社會效益,更為可取。他鼓勵學生多作思考,甚至使用先進的打印技術將意念轉化成3D模型。

Chandra博士說︰「我們經常討論社會問題,但光說並不足夠。憑藉新穎的創意,學生有望改變社會。」

他的幾名學生研發了一個智能工具 ,剛在2016年城大「探索創新節」上獲獎。那是一項個人安全裝置,有助預防罪案。

「通過實際操作學習機器人技術,改善大眾生活」

賴博士2012年加入城大,他發覺不少學生認為機械工程偏重於理論,內容艱深。身為工程學者,他熱衷於培養學生對工程學的興趣。他說:「這門學科在眾多方面影響大眾生活。」

賴博士補充︰「我的方法是向學生展示新技術的潛力。」他的核心教育理念,是憑著自己對工程學的熱忱,薰陶學生,並讓他們通過對機器人學、感應器及微米/納米技術應用的實際操作,增進工程學的學習。

他在導修課與實驗課期間,特意安排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生同組,進行各種學習及討論活動,合力實踐創新意念。這項課程設計迄今已見成果,他的學生贏得了幾個獎項。

「精研會計學,熱誠回饋社會」

談及為何捨棄會計師的職業而改執教鞭,葉先生笑說︰「我就是喜歡教書。」他投身高等教育界至今30年,依然能與時下年青人融洽交流。他傾聽他們的問題、指正他們的弱點,並發掘他們的潛能。

會計學可說是一門技術型學科。學生要逐步建立技術上的知識,以應付註冊會計師資格的考試。然而葉先生的大部分教學活動,卻在正規課程之外。

葉先生與會計界專業人士合作,透過師友計劃、全年不斷的研討會及講座,使學生學有所成,幫助他們定立人生目標。

葉先生說︰「年青人聰明與否是一回事,重要的是正確的態度。」事實上,僱主的看法也一樣。

榮獲傑出教學獎的教師,每人將獲15,000港元的獎金作進修或相關用途;另外還獲15萬港元的撥款,以從事自選的教學發展項目。​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