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5年LIVAC港台京全年新聞人物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12月28日公佈「2015年LIVAC港台京新聞人物榜」。一如以往,各地主要政治人物仍是最受注目的新聞人物,除了顯示大國政治、中美俄三國角力仍是當前世界主要趨勢外,也彰顯中國積極參與世界事務,成為國際政治、經濟主要力量。此外,台灣馬英九、朱立倫兩人上榜,也顯示了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5年在港、台、京三地同時出現的新聞人物共16人,與過去幾年比較,人數都還是偏少(詳見表一)。其中中國大陸五人上榜,台灣二人,英國二人,美國、俄羅斯、日本、南韓、德國、希臘及以色列各一人。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分析︰「2015年上榜者清一色為各地政治人物,顯示大國政治、中美俄三國角力仍是當前世界主要趨勢。今年最大特色是,習近平成為關鍵人物,彰顯中國積極參與世界事務,成為國際政治、經濟主要力量。此外,令人關注的是台灣馬英九、朱立倫兩人分別以不同原因上榜,顯示兩岸關係新突破,成為泛華地區乃至世界的新聞焦點。」
 
2015年習近平出訪多國,推動一帶一路,在國際層面致力開創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促進了中國與美、俄、英、南韓、德等國的關係,中日關係未來發展路向也備受關注。希臘國債危機及以巴困局都是泛華語區新聞媒體關注的事項。特別令人注目的是,「習朱會」及「習馬會」先後實現,促成馬、朱兩人都上榜,彰顯了兩岸關係經多年努力,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在香港新聞人物榜,梁振英毫無懸念佔踞首位,陳文敏、劉皇發、李國章等人因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及後續發展,也都同時進入人物榜,鄒教授認為這反映香港越來越多爭執和衝突引發了社會不安。他亦表示,上榜的體育及娛樂界人物大幅減少,似乎顯示香港社會越來越政治化。
 
2015年台北新聞人物榜,同過去一樣,仍以慣常的藍綠陣營主要人物為主。蔡英文人氣高漲,佔據人物榜首位,柯文哲也打入第二位,頗令人聯想到2016年大選「英倫對決」。洪秀柱排名高於馬、朱,也說明了「換柱」事件的深遠影響。同過去多年一樣,台灣多名著名文體人物周杰倫、江蕙、陳偉殷、侯孝賢、王建民、林書豪等都高踞一定席位,反映了台灣體育及娛樂界人物具有相當的社會地位。
 
北京新聞人物榜上,七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位進入前25名,而主管反腐的王岐山同去年一樣未能入榜,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大陸反貪的力度,鄒教授認為這好像是「關著半扇門打兒子」。安倍晉三及奧巴馬兩人高佔榜中第三、四位,反映了北京對中日關係、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
 
新聞人物榜是以「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為基礎,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並分析港台京及其他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雙周新聞人物榜」。再把全年各期的「雙周新聞人物榜」匯總統計出「全年LIVAC台港京新聞人物榜」,這項調查涵蓋港、台、京等多地傳媒的報道。
 
「漢語共時語料庫」1995年承蒙「蔣經國基金」資助,由香港城市大學始創,20年來定期「共時」嚴謹過濾、分析各華人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已處理五億字以上的資料,並創建了包含近200多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則始創於2000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