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數據搜出文史研究新路向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教授10月27日主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傑出講座,指出文史研究在大數據時代中,正值千載難逢的機遇;研究者能夠善用已經數位化的八十億字古典文獻,以及不同的網上平台,開拓出前人未能探索的研究領域。
 
講座題為「紅樓e夢:試論大數據對文史研究的衝擊與機遇」,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先向大家介紹由天文學家改行為文史專家的黃教授。黃教授在講座中以兩個與《紅樓夢》有關的個案,說明學者可如何運用大數據,進行文史研究。
 
黃教授首先由《紅樓夢》所載的「兩星沉速」,引出對「星」這個古代計量單位的研究。他除了示範如何在浩瀚的數位化文獻中找出有用的材料,更在戥子的研究中運用了如淘寶網等網上平台。
 
其後,黃教授指出在對《種芹人曹霑畫冊》的考據中,可以數據化的族譜、書畫拍賣紀錄搜集旁證,重組曹雪芹當年的社交圈子,引證此畫冊很可能是曹雪芹傳世的唯一書畫作品。
 
黃教授最後勉勵在座的年輕學子,以大數據作文史研究,最重要的是如何設計問題,並以耐心堅持研究,定能突破出一條新路。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