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翼藍天:回顧與展望

鄭智友

 

為慶祝周亦卿研究生院命名十周年,城大邀請了兩位傑出人士,在10月15日以「奮翼藍天任翱翔:回顧與前瞻」的主題分別發表演講:一位是前「黑貓中隊」成員沈宗李教官,另一位是波音(中國)研究與技術副總裁伍東揚博士
 
沈教官是上海人,畢業於空軍軍官學校。他在演講中憶述了參與台灣空軍秘密偵察部隊「黑貓中隊」的精彩往事,包括在冷戰時期執行一項對中國大陸的機密高空偵察任務,名為「快刀計劃」。
 
此類機密行動由美國與台灣在1961年策劃。如今已八十來歲的沈教官,在冷戰高峰時期,曾經駕駛長程U-2高空偵察機在中國大陸上空飛行以蒐集情報。沈教官說:「訓練非常嚴格,那種飛機很難駕駛。上到七萬呎的高空,一個小錯誤就足以致命。」
 
經過數月的體格、心理與飛行操作訓練,沈教官駕機上天,從1968年到1973年執行了多次飛行任務。到了1974年,中美關係緩和,「快刀計劃」亦隨之中止。沈教官則繼續其飛行生涯,先後擔任過試飛員,並服務於民用航空業。
 
2011年,他遇到了一位曾經駕駛米格-21戰鬥機的飛行員。正是在1970年代初,有一次沈教官駕駛U-2偵察機執行絕密飛行任務,在青島上空差一點被這位飛行員擊落。「四年前,我們在北京見面,交換了U-2和米格-21的飛機模型,」沈教官說。「我感謝他當年沒有把我擊落!」
 
伍博士則在演講中回顧了波音的歷史,分享其產品發展計劃,以及航空業的材料發展情況。
 
伍博士是材料科學家。她強調,在航空技術的構造中使用新材料,有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簡化生產和減少廢氣排放。伍博士說:「波音能獲得成功,關鍵在於創新。」她在波音公司的職責之一,是制訂及推行在內地之研究與技術策略。
 
伍博士指出,應用新型複合材料之後,飛機耗油更少,卻能夠飛得更遠。這為客戶、波音公司與環境三方都創造了有利的局面。
 
她表示當今的飛機,複合材料的構成比例可達五成;以波音飛機為例,這樣能夠減少三成的耗油,六成的噪音,以及三成的維修成本。她說:「波音能夠成為全球最成功的航空航天公司,原因就在於不斷創新。」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當天的演講中致開幕辭。他首先感謝周亦卿博士在2006年對城大研究生教育的慷慨資助。有意思的是,周博士除了是成功的企業家及本港上市公司其士集團的主席,他也擁有飛行員資格。
 
本次活動由副校長室(研究及科技)及周亦卿研究生院合辦。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