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專家探討不公平合約條款的法規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校長Thomas Wilhelmsson 教授10月13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的最新一場講座,指出規管不公平的合約條款以及捍衛合約法的公平原則,可促進立法透明度。
 
Wilhelmsson 教授是著名的法律學者。他以「不公平合約條款——相異與相同」為題發表演講,指出香港應修訂其《不合情理合約條例》,以免消費者受到不公平的合約條款對待。
 
他認為香港自1995年以來,只有7宗個案能夠引用《不合情理合約條例》而勝訴,反映法例未能為市民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他建議香港參考英國的《1999年消費者合約不公平條款規例》。
 
他也論述了歐洲的不平等合約條款法規,指出歐洲各國採取了四種不同的法規方針:(1) 並無設立針對不公平條款的一般法規,例如英國;(2) 訂有不公平條款法例規管標準形式合約,例如德國;(3) 訂有不公平條款法例保障消費者,例如法國;以及 (4) 訂有針對不公平條款的一般法規,例如北歐五國。

上述各種模式一直以來為歐盟各國採用。歐盟對不公平合約條款的法規指引,嘗試將上述的法規合併起來,卻對個別國家的法律造成干擾或其他意想不到的影響。不過,歐盟的法規指引促進了歐洲體系的透明度。

Wilhelmsson教授曾於1979至1981年擔任司法部的法律顧問,又曾為芬蘭制訂新法例的多個委員會出任主席,並曾任籌劃歐盟法例的多個委員會的成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