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演講談韓國科技與教育的發展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9月24日應邀出席《亞洲週刊》舉辦的「中國大陸企業香港股市排行榜(2014-2015年度)」頒獎禮並作主題演講,題為「韓國帶來的契機」。
 
郭教授在演講中指出,韓國經濟騰飛,是良好計劃和努力不懈的成果,值得香港借鑑。他表示,香港人或許對韓國的了解並不深入;他向在場數百名嘉賓分享了他三十多年來對韓國的觀察,總結了近年韓國在科技、文化、教育各方面的發展。
 
郭教授說,韓國企業的創新採取中央集權式,是一種垂直的整合,因此企業的發展具有延續性和連貫性的特點。2008年,李明博總統決定將百分之五的國民生產總值(GDP)用在科技投資上。
 
2012年,韓國成為世界第三大造船國,韓國手機亦佔世界最大份額。日本在福島事故後停止了核電計劃,韓國卻趁此機會,接手了核電計劃,更決心在未來20年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法國的世界第三大核電輸出國。
 
郭教授指出,對比香港,光纖之父高錕六十年代發明光纖時,韓國科技才起步不久,日本汽車和電視正風行一時,那時候香港遠在韓國的前頭。如今韓國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對科研的投資仍不到GDP的百分之一。
 
他續說,「韓流」的影響不止於科技,還有文化產業,包括美容、電視節目等軟實力也非常發達。韓國人甚至表示要讓韓國菜成為世界第五大菜系。
 
郭教授還指出,韓國的教育與科技一樣,同樣起步比較晚,但近年來發展迅速。韓國現今著名的學府除了有1946年成立的首爾大學外,還有韓國科技大學等幾所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高等教育院校。郭教授認為,亞洲區最具潛力的大學便是韓國的大學,將來想必可與新加坡的大學並駕齊驅。
 
郭教授總結說,韓國突飛猛進,皆因具遠見、做事有周詳的計劃,值得借鑑。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