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均微跌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參與的最新調查顯示,2015年第三季的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均微跌,分別較上季度下跌5.2分、3.6分、4.3分及1.8分。今季度香港、澳門兩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非常接近,分別較上季度下跌4%及5% 。
 
消費者信心指數的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在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的六大範疇中,香港在購買房屋的單項指數遠低於100分;另外四類(就業狀況、經濟發展、投資股票、物價狀況)的單項指數介乎70至100分;只有生活狀況一項指數略高於100分(詳見表一)。
 

 
 
香港消費者的最大擔憂仍在於購買房屋,這方面的信心指數是48.3分,雖在各單項指數之中為最低,但比上一季度升11.0%,顯示對此方面的信心略有回升(詳見表一)。
 
在物價方面,信心指數錄得74.3分,雖然較上一季度上升14.1%,但在各單項指數仍居於第二低。在經濟發展、投資股票兩方面,信心指數分別錄得84.0分及78.2分,分別較上一季度下降12.3%及18.7%,反映市民對經濟發展及投資股票的信心較上季度轉差。就業狀況信心指數錄得96.8分,較上一季度下跌7.9%,反映市民的信心屬中性略帶悲觀(詳見表一)。
 
生活狀況信心指數錄得108.7分,與上季度錄得相近分數,在六個單項指數之中得分最高,但僅略高於分界線即100分,反映市民的信心僅屬中性(詳見表一)。
 
將兩岸四地的2015年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互相比較,可見中國內地的信心最高(97.2分),台灣隨後(84.0 分),而香港(81.7分)和澳門(81.6分)在本季度的得分大致相近(詳見圖一)。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四地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位於四地的五所大學聯合進行,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香港地區2015年第三季的消費者信心調查從2015年9月12日至10月5日進行,受訪者是1,001名年滿18歲且常住於本地的香港居民。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