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導演爾冬陞暢談人生理想與現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9月14日邀請香港著名導演爾冬陞先生擔任「人文講堂」的嘉賓,主講題目「誰是路人?誰是主角?與導演談人生理想與現實」,並放映他的最新電影《我是路人甲》。
 
《我是路人甲》講述浙江橫店影視城的一群臨時演員,因為在電影中充當背景群眾而稱為「群眾演員」,又因為要從偏遠的家鄉移居到陌生的橫店而稱為「橫漂」;各人因為拍戲,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掙扎。電影吸引了超過五百位師生到場觀賞,講堂座無虛席。
 
爾先生指電影裡刻畫的心理掙扎令很多年輕人有深刻體會。他勉勵在場學生:「當你遇上問題時,不要太受困擾。煩惱是人生必經的,不要以為自己是社會上最失意的人;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追逐夢想,去改變這一刻的不如意。」
 
這齣電影製作歷時超過兩年,戲中角色都是爾先生在橫店親自物色的群眾演員。電影不少情節是這些群眾演員的即興表演,對白也是他們的真實心聲,再由爾先生製作成這齣清新感人的電影。
 
爾先生的著名作品《新不了情》和《旺角黑夜》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獎;當中和他合作的,多是一線明星如梁朝偉、劉青雲、袁詠儀、李冰冰等。爾先生表示,《我是路人甲》的群眾演員,令他印象更為深刻:「他們十分年輕,教育程度也不高。在現今講求專業學歷的社會裡,就算北京電影學院的畢業生也未必獲得電影角色,這些群眾演員的路途就更加崎嶇了,但他們仍堅持爭取機會。」
 
這些群眾演員各有經歷,例如來自黑龍江林口縣的萬國鵬跨越三千公里到浙江橫店追夢,如今因為當上《我是路人甲》的男主角而成名,被內地傳媒稱為「新一代戇豆先生」。爾先生說:「香港學生也許沒想過要走這麼遠去追逐夢想,但最後萬國鵬成功了。可能在一眾電影演員中,只有他一個成功,但還是足以叫人鼓舞。」
 
是次「人文講堂」由城大副校長室(學生事務)及文康委員會主辦,由城大輔導長陳國康博士主持對談。爾先生指大學畢業生在踏足社會之初也許會覺得迷惘,但應該保持樂觀開朗。他說:「你們能完成大學課程,已經成功了一半。各行各業都有迷惘的人,不要以為只有自己迷惘;世界這麼大,誰不是路人甲呢?」
 
有學生問年輕人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應如何抉擇。爾先生答:「趁年輕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當你享受工作就會做得更好,其他回報便會慢慢出現。像這些『橫漂』,有人說他們做明星夢,但我覺得他們很勇敢,因為他們敢於追逐自己的夢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