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學家探討冰的特性

陳沛芬

 


中國著名物理學家王恩哥教授6月26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傑出講座系列,以「冰的表面︰最新研究的啟示」為題作演講,吸引近200人出席,幾乎擠滿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
冰是隨處可見的物質,不過,我們對關於冰的一些基本問題至今仍然所知甚少。王教授說,在宇宙的多個物理過程及化學過程中,例如地球冰雪圈內的生命以及全球氣候變化,冰的特性及作用都至關重要。
王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對冰的研究,在過去數年取得重大進展,包括冰在分子層面的發展機制及冰在高空雲層中的物理/化學活性反應。
講座上,王教授同時向城大師生介紹中國科學院的飛躍發展,並祝賀城大多年以來取得輝煌成就。
王教授主要從事凝聚態物理研究。他目前是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北京大學物理學院講席教授;過去曾擔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北京凝聚態物理國家實驗室主任、北京大學教務長兼常務副校長;2013至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學校長。
王教授在《科學》及《自然》等權威學術刊物上,發表了超過260篇文章。
王教授以卓越的成果贏得多項學術榮銜,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英國物理學會會士;並獲得德國洪堡研究獎等獎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