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資局代表團到訪城大

馮美玲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約70名成員6月18日到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了解城大的科研活動概況、長遠科研計劃,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
代表團以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為首,團員中有研資局成員及五個學科小組的成員。五個學科小組分別為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以及其他城大高層管理人員熱烈歡迎到訪的代表團。研資局的來訪由副校長室(研究及科技)負責安排。
李博亞教授向研資局代表團報告了城大的發展近況。他說:「回顧十年前,在QS的全球大學排行榜上,城大僅處於前200名左右;如今我校已位近前100名。在最近公佈的QS亞洲大學排行榜上,城大已晉身十佳之列。此外,在去年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中,城大首次獲確認為最佳150所大學之一。」
李博亞教授亦指出,在最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對受資助的各大專院校進行的科研成果評審之中,城大表現優異。
他解釋說:「『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顯示,城大約44%的研究達世界領先(4星)或國際卓越水平(3星)。此外,在教資會資助的各大專院校之中,城大的研究成果,在建造技術、化學工程、土木工程、傳理及傳媒學、材料科學、數學及統計學等領域中排名第一。」
李博亞教授補充說,在2014–2015年度,城大獲得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撥款的總數居第三位;在過去三年,城大獲得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撥款的總數居第一位,或與其他院校並列第一位。
此外,他向研資局來賓解釋了「重探索求創新課程」(DEC)的目標,並舉出城大學生及校友多次贏得國際比賽大獎的事例,說明城大教師及該課程如何為學生增強了探索和創新的能力。
研資局來賓隨後提出了一些問題,包括城大師生的國際化、動物醫學院的進展、未來的科研發展大計等,李博亞教授和呂教授一一解答。
聽取了概況介紹之後,來賓分組參觀了多個院系及研究中心的研究設施,了解重點研究課題,並聽取下列八個領域中的重大科研成果:生物醫學工程及材料、建築環境、商學及管理學、數碼化社會、電子工程、能源與環境:智能城市、生命科學及環境科學、自然科學。
此外,研資局的來賓與城大的教研人員及研究生舉行了討論,隨後華教授向城大高層管理人員作出總結。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