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製成口述歷史紀錄片系列 參賽贏三項大獎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師生參加首屆「家‧春秋」大學生口述歷史影像記錄比賽,5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獲頒三項大獎。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師生以17集的系列紀錄片《族印-家庭相冊》參賽,贏得「最佳團隊大獎」;該系列作品中,由碩士生周鳳婷製作的短片《東堰橋頭60-2號》贏得「最佳口述歷史影像記錄大獎」;系列作品的指導教師、媒體與傳播系高級副研究員李宇宏女士獲得「優秀導師獎」。
該系學生在假期中採訪各自的家人,聽他們講述家族歷史,並拍攝成紀錄短片,然後編輯而製成《族印-家庭相冊》系列。比賽的評委盛讚該系列作品,認為其拍攝與製作達專業水準,所述家史生動感人,是內容與技藝兼優的佳作。
此計劃由北京永源公益基金會、浙江敦和慈善基金會、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我的歷史」公益計劃、騰訊文化頻道聯合發起,面向全國高校學生,徵集優秀的口述紀錄影像作品參賽。
城大師生製作《族印-家庭相冊》紀錄片歷時兩年,近50名學生參與,一共拍攝出38集紀錄短片。在採訪、錄影、製作期間,學生加深認識了家人,並反省自身,很多人因此確立了職業興趣和人生路向。
指導教師李女士透露,該系計劃在近幾年內拍攝出100個普通中國家庭的歷史故事,製成珍貴的中國人家族影像資料。該系四年前製作的《父輩的文革》紀錄片系列獲得專家好評,並受到紀錄片愛好者的歡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