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都研究院奠基 標誌發展新階段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5月24日為設於四川成都雙流縣的城大成都研究院舉行奠基禮,標誌大學在內地推動應用研究、專業教育、孕育產業的發展進入新階段。
奠基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成都市市委副書記兼成都市市長唐良智先生、成都市副市長苟正禮先生、雙流縣委書記周先毅先生、雙流縣縣長徐剛先生、中國高新區協會理事長(原科技部秘書長、科技日報社社長)張景安先生,以及多名城大高層管理人員。來自各界共200多位嘉賓來到研究院的選址觀禮。
郭教授在致詞時說:「成都研究院是城大在中國西部地區設立的第一所研究院,將注重推動產、學、研三方結合,力求為香港和成都兩地的產業孕育、技術創新、專業教育及培訓、學生交流等領域作出重要貢獻。」
他又說,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科技界不斷開拓合作機會。例如城大在設立深圳研究院之後,繼續把握機遇,於2013年8月與雙流縣人民政府簽署協議,聯合設立城大成都研究院。他希望雙方藉此合力建成一所國際化的研究院,以促進各領域的協作。
興建成都研究院是城大在中國西部的一項重大發展,這將與設於中國南方的城大深圳研究院互補而共進,為城大增強在內地競逐國家級和省級研究撥款的能力。此外,兩所研究院亦有助在內地為城大提高聲譽、擴大影響,促進科學研究及知識轉移,並為城大吸收優質的新生。城大將鼓勵本校的優秀研究團隊前往成都研究院開展工作。
根據雙方協議,雙流縣政府將提供年度撥款,並劃出用地連同已建成的大樓供城大使用。第一階段將建造四棟大樓,總建築面積逾18,500平方米。
當天上午舉行了一項名為「創業天府․菁蓉匯」的活動,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城大成都研究院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和研究院協辦。活動當中,唐良智先生、徐剛先生、郭位教授及四位内地大學校長共同主持大學科技創新園的揭牌儀式。郭教授在揭牌儀式後演講,題為「創新與質量」。
郭教授指出,質量是創新的基礎,唯有在產品安全可靠的基礎上加入創新因素,才能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下持續發展。
他說:「百年來的世界科技,每一次質量的更上層樓都源於創新,而每一次的創新都建基於前一次提高的質量標準。重視質量,一定要從基礎做起,尤其重要的是樹立質量優先的觀念和風氣。」
「創業天府․菁蓉匯」活動亦包含研究項目路演,城大有兩項研究課題參展。這兩項研究課題是:「細菌煉金術」—利用轉基因大腸桿菌將飽和脂肪酸轉化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智境—將虛擬實境技術與人機交互技術應用於特殊教育的互動多媒體解決方案。
城大代表團應成都市科技局局長唐華女士邀請,在奠基儀式結束後前往位於成都市高新區的市級創新創業服務平台「科創通」參觀考察。唐女士與城大代表團展開了會談,探討以城大成都研究院為國際技術轉移平台,向四川省、成都市引入更多的國際化創業團隊、優質創業人才及高端科研技術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