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友憑生物測毒技術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友陳子翔先生陳雪平博士創立的生物科技公司,把城大開發的生物測毒專利技術,應用於檢測食物、化妝品等各種物品,並因此奪得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最高榮譽大獎。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瑞士政府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舉辦的國際展覽,每年舉辦一次,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今年有來自48個國家的750多間公司及機構參加,共展出1,000項發明。
 
陳子翔先生及陳雪平博士創立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水中銀」),利用城大生物醫學系鄭淑嫻教授及其科研團隊開發的技術檢測毒素,藉以保障食品及用品安全,卻無須使用動物測試。獲獎技術以斑馬魚的胚胎來檢測毒素,只需48至72小時便能準確地識別污染物,且能同一時間檢測1,000種毒素,以及樣本的毒理機制,檢測水、食物、藥物、塑膠產品、化妝品等。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陳先生、陳博士的創業成就和鄭教授及團隊的科研成果獲得國際認可,我們感到十分鼓舞。此獎項也足證城大多年致力發展科研創新、推動創業,對社會的貢獻廣獲認同。」
 
郭教授指出,城大的發展策略,是致力在堅實的基礎上繼續追求卓越,進行以問題為本的研究,提供專業教育,進行跨學科研究,為社會培育人才。
 
陳子翔先生2010年獲得城大電子物流及科技管理學榮譽工學士。在學期間曾與同學合作,為城大科研成果「轉基因鯖鱂魚」檢測技術撰寫商業計劃書,贏得多個本地及海外營商創業大賽的獎項。其後他從城大取得這項技術的專利,與陳博士創辦「水中銀」,成為香港科技園「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下的培育機構。
 
「水中銀」引入「轉基因鯖鱂魚」和斑馬魚胚胎毒理檢測技術,為本地及海外企業提供安全檢測服務,獲得香港、內地及歐洲等地政府、學術研究單位、跨國化妝品及食品集團的認可及採用,對提升食品與日用品安全,有重大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