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北京演講「核電‧霧霾‧你」 反應熱烈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邀於3月16、17日在北京大學(北大)及國家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先後演講,題為「核電‧霧霾‧你」。
 
在北大演講
 
北大前校長許智宏教授向300餘名聽眾介紹說,郭教授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中國工程院及俄羅斯工程院的外籍院士。

郭校長以新時代的可持續發展為視角,探討能源的供應與使用。他強調:「評估可持續發展的能源供應,必須合理兼顧環保、經濟福祉、可靠性與可持續性等各方面。」
 
他指出,環境污染、氣候變暖、能源匱乏,是二十一世紀面臨的難題。在日常生活中,人類所需的電力,主要來自水、火、核、風、太陽能、生物發電,以及潮汐、地熱等能量轉換發電,也即郭校長所統稱的「七彩能源」。

中國七成以上的電力依賴火力,這是近年來霧霾天氣的主因。與火力發電相比,核能發電潔淨,而且安全係數極高,但許多人擔憂核電不安全,特別是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之後。郭校長指出,福島核電事故屬於管理不佳的問題。若放棄核電,又減少火電,剩下的能源選項,品質難保、產量有限,不易持續,且代價昂貴。此所以全球發達國家仍須依賴火力發電或核電,並從中受益。總之,「七彩能源」各有利弊,也各受限制。
 
郭校長的新書《核電‧霧霾‧你》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其版稅將捐作學生的獎學金。
 
郭校長在系統與核能可靠度領域的研究享有盛名。他是電子早衰期可靠度研究的先行者,為電子產品可靠度的測試設下了國際標準及理論基礎。郭校長的科普書《核電關鍵報告》於2013年由台北天下文化出版,北京大學出版簡體字版《核電‧霧霾‧你》,香港版《七彩能源一鑑開》。此書是廣受國際重視的極少數中文書籍之一,已翻譯為多國文字,美國麻州、東京、巴黎、莫斯科已分別發行英、日、法、俄文版。
 
在國家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演講
 
郭校長亦應邀到國家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演講,講題為「核電‧霧霾‧你──關鍵措施(The Critical Importance Measure)」。出席者包括該中心的主任兼黨委副書記李宗明先生、副主任張志剛先生、總工程師柴國旱先生等60多人,分別來自該中心、清華大學、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等機構。
 
郭校長認為,就核電廠安全而言,找到關鍵元素(importance element)再求改進,可以有效提高安全度。
 
核與輻射安全中心是國家環保部的直屬機構,是中國內地唯一專司核安全與輻射環境監督管理技術保障的部門,主要職責是:為內地民用核設施及輻射環境安全監管提供全面技術支援和技術保障、輻射環境安全審評與監督、核事故與輻射環境事故應急回應與評價、核安全與輻射防護科學研究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