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老師榮獲傑出教學獎

陳沛芬、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向兩位模範老師授予本年度的傑出教學獎,以表彰他們提升教學質素的貢獻。今屆教學獎的得獎者是管理學系的歐澤賢教授及英文系的張依蘭博士
歐澤賢教授獲獎,因為他「理念明晰,教學有方」;張博士獲獎,因為她促使學生「親手創作,從舊識見新知」。
歐澤賢教授任教於城大接近20年,現為城大著名的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主任,曾獲得商學院的「傑出研究獎」及「傑出教學獎」。
歐澤賢教授不但是管理學教授,並且著作豐富。他的研究興趣廣泛,精於研究個人、團隊、機構的策略、行為、表現等課題,以及資訊科技、國際商貿等。他的學生來自不同背景,桃李滿門,既有17歲的本科生,也有70高齡的工商管理學準博士。
他主張教研一體。「精於教學,使我能講課動人、施教得法;而精於研究,則使我在教學中能言之有物,」他說。
歐澤賢教授說,因為要講授多種不同的課程、指導各類學生,所以他沒有單一教學理念,而是因材施教,對不同的學生,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對於本科生,我幫助他們明白所學;對於行政人員,我鼓勵他們學以致用;對於博士生,我啟發他們將知識與人交流,並用以造福社會。」
對教學和研究,歐澤賢教授同樣樂在其中,他說:「有時候我在上午做自己的研究,下午給本科生上課,就告訴他們我的研究所得。他們很高興呢!」
張依蘭博士獲獎是因為她運用創新的英文教學法,激勵學生發揮創意,將英語融入生活之中。她說:「我的教學方法是『親手創作,從舊識見新知』。」
例如她講授精進教育課程中的「英語電影探索」一科,將電影製作、電影分析與英語學習融為一體。她說:「學生可學到電影的術語,並且運用基本的電影概念,評述多部英語電影。他們還要親手攝製有創意的錄像影片作為專題功課,各人擔任製片過程中的各種職務,從而探討英語電影。」
張博士不但教學生英語,也引領他們應用課堂所學,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情。
她講授另一個名為「亞洲英語文學」的精進教育科目時,向學生介紹身在國內和散居外國的亞洲作家以英語創作的作品,為學生拓寬對當代文學的認識,由此令他們加深了解當代跨越國籍、跨越文化的種種問題。
「我鼓勵學生思考亞洲人散居外國的各種經歷和問題,並運用從中所學,思考自己在香港環境下的親身經歷。」
張博士2012年加入城大,在2013年獲得城大教學發展啟動基金資助,2014年獲得香港政府優配研究金的資助。
榮獲傑出教學獎的教師,每人將獲15,000港元的獎金,可用作個人進修或相關目的,另外可獲得15萬港元的撥款,以從事自選的教學發展課題。
今年共有10位教師獲得傑出教學獎的提名,由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負責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大學管理層、教學人員、畢業生及在校學生的代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