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達三葉耀珍動物醫學發展基金」正式成立

陳沛芬

 

香港
城市大學(城大)3月14日舉行「李達三葉耀珍動物醫學發展基金」捐款暨成立儀式,感謝商界知名人士李達三博士捐贈一億港元,支持動物醫學院的長遠發展。
 
捐款暨成立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大學監督梁振英先生、李博士及夫人葉耀珍女士、大學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以及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院長Michael Kotlikoff教授
 
李博士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備受尊崇的慈善家。他身兼樂聲物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聲寶-樂聲(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會顧問、新加坡卡爾登酒店集團董事會主席。李博士雖然公務繁忙,仍熱心公益事務,尤其熱心捐助教育事業,令眾多學子受惠。
 
李博士深信科學研究是今日大學成功的必要一環,也十分贊同城大創立動物醫學院。李博士上月偕同夫人到訪城大,參觀了多項教學設備及校園設施,並了解學生生活。
 
李博士在典禮上致詞時說:「我們這一輩人,年輕時經歷中國戰亂,生活艱苦,求學不易。我好不容易才得到上學的機會,在復旦大學會計系畢業。我深深體會到,發展教育是令國家強大的關鍵,因此我很樂意為教育做點事,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梁先生感謝李博士一直鼎力支持香港的大學教育及研究工作,以及他為國家及香港發展作出的貢獻。他亦讚揚李博士深具遠見,捐款支持城大在動物醫學教學和研究的努力。
 
梁先生致詞時說︰「為什麼香港需要一所動物醫學院?這不僅關乎動物福利。我們需要它以應對公共衛生及食物安全問題,也需要它為新一代的學生提供機會,在全新的領域上透過世界級的課程學習和研究,並在香港、中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地方獲得新的就業機會。」
 
「我深信城大定能把握香港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以及在科研上的優勢,在這兩個重要範疇作出更大的貢獻。」梁先生補充說。
 
胡先生感謝李博士及其家人的支持和遠見,更重要的是對城大的支持。他說:「李博士的大力支持,再次鼓勵城大追求實現其使命,令城大的專業教育精益求精,尤其是在動物醫學及生物醫學研究領域取得卓越成就,並對香港發展成一個國際動物醫學教育樞紐,作出重大貢獻。」
 
郭教授認為,李博士的慷慨捐助,將有助於動物醫學院達成其使命。他說:「我們將繼續努力,務使城大的動物醫學院,在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的緊密合作基礎上,發展成為動物醫學教育及研究領域的世界一流院校。」
 
Kotlikoff教授在致詞中表示,期望新成立的學院培訓出新一代的獸醫及動物醫學專家,以應付亞洲區對動物醫學服務的需求。他說:「香港應當是聯接東西雙方的橋樑,也是將這願望付諸實行的最佳場所。城大是一所充滿活力的先進大學,是建立世界一流動物醫學院的理想合作夥伴。」
 
城大動物醫學院廣獲各界支持。城大去年底與深圳龍崗區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完善城大動物醫學院的建設,包括促進動物醫學的教學,並啟動關於建立動物衛生及食品安全診斷等實驗室的可行性研究,為全面建成動物醫學院而奠定基礎。
 
另外,城大將於2016學年與英國斯特靈大學合作開辦水產及獸醫衛生學理學碩士課程,收生名額暫定為30個。
 
城大動物醫學院正提升教研團隊的質素。國際動物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專家Michael Reichel教授本月剛加入城大,擔任動物醫學院署理院長兼動物醫學講座教授。Reichel教授在公共服務及私營企業有豐富的專業經驗,加入城大前是澳洲阿德萊德大學動物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學系的教授兼系主任。
 
城大動物醫學院將致力促進亞太區內的公共衛生、動物健康,並促進食物安全,以造福社會。同時,學院也將使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得以修讀更多有關生物醫學的重要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