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台灣演講 勉勵學生應就事論事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3月4日回到母校——台灣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並為青年學生演講。郭教授認為,一個成熟的社會裏,必然有各種意見出現,但年輕人在討論中必須就事論事,讓證據說話,也應抱着這種精神待人接物。
 
郭教授在台灣成長並求學,後來留美深造並做研究多年。他經常到各地交流,到中學去演講,常有高中學生向他請教升學選校的訣竅。郭教授說,學生應該選擇校園氣氛、學習環境令自己感到舒適的大學,而且所選的大學必須有優秀的教師團隊。
 
他回憶道:「我上中學時,是理科學生,卻最愛歷史科,因為歷史科老師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我現在仍記得她下課前所講的那些有趣的故事。」
 
至於究竟應當選擇到美國、台灣、香港還是中國內地升學,他認為四地各有特色:香港非常開放而國際化,美國生活簡樸,台灣是新生的民主社會,中國內地則逐漸開放;因此學生可了解各地特色,考慮自身情況,再思考如何選擇。
 
此外,郭教授率領城大人員赴台,參加3月7至8日在台北舉行的「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並藉此機會向台灣傳媒介紹城大情況。
 
他指出,城大的教學與研究並重而兼優,致力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校內多個學科在國際學術排名榜上名列前茅,例如城大的工科在台港兩地大學之中位居第一,城大商學院則在亞太地區位居第二名。
 
兩位已踏入職場的台灣籍城大畢業生賴文平先生和黃佳勻小姐也出席記者會,並向傳媒講述在城大的求學經歷。
 
賴先生現在台灣從事會計工作,他說在城大求學對自己的事業發展很有幫助,由於習慣了以英語為教學語文,如今上司會特地派他參與聯絡外國人的工作,有更多機會發揮所長。
 
黃小姐現已投身香港銀行業,她說城大給予學生很多交流機會,自己與香港同學互相學習,眼界大開,獲益良多。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