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探索創新節」 展示卓越教學成果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3 月 10 日至 12 日舉辦「 2015城大探索創新節」,展示本校師生在探索、創新、創造中獲得的優秀成果,這是城大獨特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之三大要素。
 
本年度的「探索創新節」在3 月 10 日舉行開幕典禮暨「傑出教學獎」頒授典禮,主禮嘉賓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先生、著名電影導演兼監製張婉婷女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城大評議會副主席丘煥法先生
 
郭位教授指出,「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有助學生踏上探索與創新的知識之旅。他說:「培養學生的探索與創新精神,向來是『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重點;我們鼓勵學生探索新知識,自發從事原創研究,從而為社會作出貢獻。」
 
在開幕禮上,兩位為提高城大教學質素作出貢獻的模範教師獲頒2014-15年度「傑出教學獎」,他們是管理學系歐澤賢教授和英文系助理教授張依蘭博士
 
另有多名學生在典禮上獲頒各項獎勵,他們是「智慧機械人讓生活更美好」、「我的探索比賽」、「本科生創新能手」等比賽中的優勝者。這次頒獎,是為了表彰他們在城大求學期間作出的原創性發現。
 
張婉婷女士在開幕典禮前主持講座,講述自己如何製作與眾不同的電影,以及如何活出精彩人生,座無虛席,聽眾深受啟發。
 
除了開幕典禮與講座之外,「學習與探索創新@城大」展覽亦同時舉行,並將持續至3 月 12 日。參與者可以藉此了解「重探索求創新課程 2.0」,獲得有關知識產權和創業的資訊,並學習如何將創新的意念推出市場。展覽亦展示了城大學生造福社會的探索及創新成果,其中包括:
 
吸收甲醛的植物(Formaldehyde Absorption by Plants):發現植物能夠吸收油漆中的甲醛等有毒化合物。
 
智能摩天輪(Smart Sky Wheel):特別為長者(尤其是獨居者)而設計,以便他們從架子上高處取下物件。
 
智能洗髮工具(Smart Hand):為長者貼心設計的洗髮工具,幫助他們無須大動手臂即可為自己洗髮。
 
臨時住所簡便建造法(Small Bag, Big Life): 幫助遭遇天災者僅用精簡的技術即快速建造出舒適的臨時住所。
 
其他活動還有:「主修及副修課程展覽」,介紹城大為一年級本科新生開設的各項主修和副修課程;「國際文化嘉年華」,促使外國留學生與本地學生交流各自的文化;以及音樂演奏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