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跨院校生命導師計劃」舉行結業典禮

黃錦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行的「跨院校生命導師計劃」圓滿結束,該計劃旨在促進長幼世代的相互了解。
 
「跨院校生命導師計劃」的目的是促使大學生和長者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和想法,有助增進跨代和諧。
 
城大秘書長林群聲教授為結業典禮致詞。他指出,現時年輕人因與長者相處較少而有負面印象,但其實長者隨社會進步已提高了知識,且有人退而不休,積極從事義工以服務社會。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隨後發言,他鼓勵各院校多舉辦此類活動,以增進新老世代相互了解。該計劃贊助人周德豐先生也兼任人生導師,他說八十後、九十後的年輕人與父母長輩較為疏離,多依賴智能電話、電腦等與人溝通,而該計劃正好促使他們學習與人直接溝通,並吸收老一輩的經驗和優點。他還說,自己參與這個計劃,亦認識了年輕人的想法和心態。
參與計劃的學生表示收穫很大。例如,得知老一輩人少有機會受教育,就會更珍惜自己的學習機會;平時覺得父母嚕唆,現在懂得對父母多聆聽、多回應,與家人相處亦更加融洽。
 「生命導師計劃」是一項體驗式學習活動,由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2013年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主莊明蓮博士倡議,並加以推行。在教資會的贊助下,「生命導師計劃」今年已從城大進而推廣至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
 
莊博士介紹說,本年度該計劃有近180位來自各院校的大學生和85位長者参加。每兩名學生與一名長者結為一組,在幾次晤談而彼此熟識之後,學生以文字、圖畫等為擔任「人生導師」的長者精心製作一冊傳記,記錄其難忘和快樂的人生片段。這些傳記之中,不少作品的設計精美、內容充實,足見學生積極參與,長幼世代相互了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