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畢業生攝影作品 展現唐氏綜合症人士的精彩人生

馮美玲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陳風先生,為23位唐氏綜合症人士拍攝了一輯照片,展示他們開心活潑、神采飛揚的一面,希望能夠借此促進大衆對唐氏綜合症人士的了解。
 
陳先生說:「我的中學英文老師說,唐氏綜合症人士是最純真的人,這句話深深刻印入我的大腦。我在創意媒體學院修讀攝影科目時,要做一份關於人類面孔的功課,便到唐氏綜合症協會做義工,幫助拍攝各種活動。」2014年,他獲香港藝術發展局撥款拍攝這輯照片。
 
有人誤以為唐氏綜合症人士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令他人無法與他們溝通。陳先生說:「我與他們接觸後,發現他們情感純真、生性善良,而且無憂無慮。只要願意與他們溝通,嘗試了解他們,他們便會熱情回應。我希望這輯照片能幫助大衆加深認識唐氏綜合症人士。」
 
陳先生從去年八月開始,邀約一些十多歲到二十多歲的唐氏綜合症人士,請他們在攝影機前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他們跳舞、表演粵劇、表演武術。其間有很多小趣事,例如,有一位模特兒在開始時木無表情,但一播放她喜歡的音樂,便開心的跳舞。」
 
陳先生感謝唐氏綜合症協會幫助聯絡這些模特兒,也多謝香港藝術發展局撥款資助這項活動,更要感謝文化中心、集成中心、太古坊借出場地,以供展覽之用。
 
根據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估計,全港有2,000至3,000名唐氏綜合症人士。他們的身體機能不但比常人弱,而且早20年發生老化。現時每約600名新生嬰兒中,便有一名有唐氏綜合症。
 
他說:「唐氏綜合症人士與我們一樣,也各有喜好、專長、能力,希望大衆不要給他們增加壓力,不要以偏見對待他們,使他們遭到歧視。」
 
這些照片將在今年一月、三月、四月,分別在香港文化中心、灣仔集成中心、太古坊展覽,題為「最純的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