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4年LIVAC港台京全年新聞人物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12月29日公佈「2014年港台京新聞人物榜」。中美俄主要政治人物成為最受注目的新聞人物,顯示大國政治是當前世界主要趨勢。(詳見表一:2014年LIVAC泛華綜合名人榜)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分析︰「2014年在港、台、京三地同時出現的新聞人物共15人,與過去比較,除2010年的10人外,比其他各年人數都偏少。上榜者大多集中在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烏克蘭、泰國等國家新老政要。其中中國四人上榜,美國也有三人上榜,顯示大國政治、中美俄三國角力是當前世界主要趨勢,中日關係、烏克蘭局勢都與中美俄關係直接有關。」
據鄒教授分析,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入榜,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反腐運動打老虎的決心;與去年涉貪的共有薄熙來等五人入榜,今年雖只有周永康一人入榜,但實質打老虎的規模範圍大了很多。美國社會種族歧視問題仍然嚴重,黑人布朗、加納相繼遭白人警員打死引發一連串示威活動,世界各地均予以關注。泰國局勢動盪不定,也是各地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
新聞人物榜以「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www.livac.org)為基礎,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並分析港台京及其他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雙周新聞人物榜」。這項調查涵蓋港、台、京等多地傳媒的報道。
2014年港台京三地政治風雲變幻,各有各精彩:北京反腐進一步深入,老虎蒼蠅都一併打;香港下半年來因政改引發佔中與反佔中運動,影響深遠;台灣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改變了台灣藍綠政治版圖。但除了北京逮捕周永康等重大消息引發港、台重視外,香港的佔中及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均未引起相對的另外兩地新聞界太多注意。港台京三地各自缺少關注其它地方政情差異的這種情況,值得有心人思考。(詳見表二:2014年港台京各地區名人榜)
香港新聞人物榜與過去幾年一樣,除政治人物外,體育及娛樂界人物都佔有相當的地位。金秀賢、謝霆鋒、蘇亞雷斯、郭富城、王菲、鄧紫棋、C朗拿度等更是佔據了較前位置。而可費思考的是,自10月份起,雖然佔中消息成為重要新聞,但佔中發動者及主要領導者卻全未能進入前25名,實在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之外。同時,許仕仁案是香港首次政府二號人物涉史無前例的貪腐案,但除有關郭炳江入榜外,他本人未見入榜,反映了與大陸各地聚焦點的差異。
台北新聞人物榜上,除了慣常的藍綠陣營主要人物如馬英九、連勝文、蔡英文、江宜樺等人外,柯文哲一舉打入第二位,氣勢如虹,頗令人關注。鄭捷的泠血殺人事件,也引發人們的反思。
北京新聞人物榜上,七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位進入前25名,然而主管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僅排名第44位未得上榜,令人頗感意外。此外,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及習班子中的栗戰書、王滬寧都佔據較高位置,也令人注目。
「漢語共時語料庫(LIVAC;http://www.livac.org)」1995年由城大始創,近20年來定期「共時」嚴謹過濾、分析各華人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已處理五億字以上的資料,並創建了包含170多萬詞條的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則始創於2000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