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參加亞太創新峰會校長論壇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2月1日出席2014亞太創新峰會的校長論壇,與本港及海外多所大學的校長聚首一堂,探討如何推行知識轉移,以促進大學的發展。
 
郭教授和其他與會者作了廣泛的討論,他以美國、台灣、日本的情況與香港作比較,對香港的知識轉移及創新推廣的現狀提出了幾點重要意見。
 
郭教授問到,對於真正有創新意義的科學及工程學的課題,為什麼香港的最佳人才往往要去海外從事研究,而本港中學的優秀畢業生卻不選讀科學及工程學的專業?

郭教授說:「香港要在知識轉移與創新領域承擔更大的領導職責,並且加強推廣。我們需要政府為此制定出較清晰的政策。」
 
在討論中,關於一般人所見的香港對科學及工程領域的創新缺乏推動,其他與會者指出本地文化的特點及承擔風險精神不足等現象,認為這是可能的原因。  
 
在討論之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為論壇致開幕詞,提到郭教授幾個月前向他贈送了自己所著的一部探討教學與科研相結合的書。安博士說,如今自己愈加深信:在高等教育領域,既應當有更多教師從事研究,亦應當有更多研究人員從事教育,這是至關重要的。郭教授的這部著作名為《教研相長:解開大學教學與研究之謎》,由台灣的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

與郭教授一同參加論壇的演講嘉賓還有: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校長Pradeep K. Khosla教授;以色列理工學院高級行政副校長Moshe Sidi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論壇的主持人,則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技術授權辦公室總監顧傳美女士

「亞太創新峰會」的前身是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特色活動「創新科技亞洲會議」,為了紀念此項活動開展十週年,科技園公司將它改為現名,並以「創新締造未來」作為峰會的主題。

峰會將於12月5日結束,城大多位資深教研人員將全程參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