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服務長者的創新意念

黃錦佳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早前舉行「銀髮市場創意與創新」交流會,數名社會企業家及社福界人士應邀前來傳授推動長者服務的經驗,本校學生亦介紹自己設計並推動的長者服務及計劃。

銀髮巿場仍有不少發展空間是交流會帶出的重要訊息之一。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莊明蓮博士說,根據港府統計處的估算,到了2039年,本港年滿65歲者將佔總人口近三成;然而現時老年消費者市場供應的仍以保健用品為主,缺乏適用於長者的服裝、護膚品、消閒用品、家居用具等。
 
她期望,學生獲益於前輩的經驗,可激發自己的創意,設計更多滿足長者需求的產品及服務。
 
城大學生展示自行設計的「新生代老友記」互動網頁,其中有「長者新形象」、「心願樹」、「回顧人生」、「給未來的信」等專題,旨在協助新生代的年長者善用最新的網上資料,以助充實生活,並增進與親友的聯繫。學生亦曾舉辦「親親城大健康日」活動,鼓勵長者多做運動,並幫助他們增加對大學生的認識。
另外,尊賢會及黑暗中對話有限公司創辦人張瑞霖先生以「安老事業的創新發展」為題,為交流會的參加者講述自己開拓安老事業的經歷,鼓勵青年人投身於開發銀髮巿場。
尊賢會項目發展經理連瑋翹先生也發言,講述自己一次獨特的經歷,他曾入住安老院三日,其間特地穿上「高齡體驗衣」,以親身體會長者行動不便的境況,並講述長者在院舍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