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中學生辯論賽 激發創意鼓勵思考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1月22日舉辦「重探索求創新辯論賽」,參加者是本港18所優秀中學的 200 多名學生。本次活動由城大與《南華早報》附屬的《青年報》聯合主辦,今年是連續第二年舉行,活動為期一天。
此項活動旨在促使參賽的中學生認識城大及其「重探索求創新」理念,提高辯論技能,並增強創造力、溝通技能、審辨思維能力。
為了突顯探索與創新的意義,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在辯論賽開幕時,演示了一個遙控飛行器,並向學生提問:若在香港使用這件飛行器來遞送郵件,會有什麼困難?隨後他向學生介紹了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講述城大如何重視探索與創新。
他說:「城大推行這一系列課程,是要使全體學生都有機會在各自的求學領域內作出原創性貢獻,把這作為專業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參與活動的師生分成幾個小組,參觀了城大的先進教學及科研設施,例如:前往水生科學實驗室了解保育馬蹄蟹的計劃,在應用程式實驗室體驗城大學生參與開發的應用程式,亦參觀了三維虛擬電視演播廳,以及未來電影工作室等。
 
出席活動的城大教職員向參加者介紹了各自學院的本科生課程和辦學特色,以及有關畢業生就業前景的資訊。城大學生的代表亦講述了自己在城大探索創新的經歷,以及朝氣蓬勃的大學生活。
 
辯論賽開始之前,學生聆聽了香港青年協會代表的演講,了解升學途徑,並參加一位經驗豐富的辯論教練主持的研習會,學習辯論技巧。
 
隨後18所中學分為九組,以今次參觀城大及演講的相關事項為題展開辯論。事後評判員說,看到參賽學生展現的創意思考和辯論技巧,很感佩服。
 
活動結束前,城大舉行了頒獎典禮,表彰各位學生的積極參與及出色的辯論技能。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