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互動「智境」學習系統 助嚴重智障學生「預學」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校長 (學生事務)兼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AIMtech中心)主任葉豪盛教授領導的多學科團隊,研發出一套虛擬實境學習系統,名為「互動『智境』學習計劃」(InSPAL),以便為嚴重智障的學生增強「預學」(pre-learning)能力,例如提高其注意力、激發其學習動力。
這是一套首創的立體虛擬實境學習系統,以一個直覺動作及姿勢驅動介面,供本港的嚴重智障學生使用。
InSPAL是個獨特的教育心理學訓練系統,旨在幫助嚴重智障的學生增強預學能力、提高自我意識,減輕其自身行為對學習活動及人際互動的干擾,幫助他們與人溝通,從而改善生活質素。
InSPAL將互動媒體、立體動作識別、虛擬實境技術三者熔於一爐,運用藝術治療的原理,並採用了相關的教學法。
研究團隊與香港心理衛生會-臻和學校(臻和學校)合作,並獲得香港政府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接受訓練的特殊學生感知能力和身體功能強弱不等,研究者對此持續觀察之後,據以制定了InSPAL訓練計劃。
研究團隊選出了隸屬於四項學習領域的八個學習情境,作為訓練的環境。這四項領域、八種情境是:安全意識(家居安全、校園安全);因果關係(觸碰致改變、彩球雕塑);協調平衡(魔毯飛行、踏石過河);感知體驗(四季、與魚同游)。
在過去18個月內,有八個班別的嚴重智障學生曾接受這教育心理學訓練。每個班別開始訓練時,先接受一個預備訓練,讓學生習慣於佩戴立體眼鏡,然後接受32個課程的訓練,以體驗兩項學習領域的四種學習情境。
結果顯示,學生經過InSPAL計劃的訓練之後,提高了學習興趣,並在各種校園環境中表現出注意力增強,參與活動增多,投入感增強,其日常學習活動的成效亦因此而提高。
葉教授說:「在研發InSPAL系統時,我們解決了不少技術上、教學法上的難題。例如,我們研發出電腦算法,以便自動識別學生的身體活動與姿勢,而這些學生有的坐輪椅,有的無法活動自如;另外,我們還設計了相關的虛擬實境教學方案,藉此幫助嚴重智障學生的學習。」
他補充說,研究團隊受益於優質教育基金的大力支持,得以利用最新的虛擬實境技術,為香港的嚴重智障學生改善了學習環境,幫助他們學會一些預學技能。受助的學校亦非常感激葉教授研究團隊的這項成果。
葉教授還說:「我們希望能夠推廣這項技術,讓需要接受各種特殊教育的學生受益更多。」
臻和學校校長蔡磊燕女士讚揚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認為他們為嚴重智障學生改善了預學能力,作出很大貢獻。她說:「這項計劃不但為我校學生創造了虛擬實境學習情境,而且體現了社區共融的精神。我們衷心感謝城大,感謝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為我們的學生研發出如此新穎獨特的學習計劃。」
InSPAL來源於AIMtech中心的既有研究成果,並加以創新。既有的成果包括:為受虐兒童提供心理治療虛擬實境的「智境治療計劃」(SAT)及「情感學習智慧教室」(SAMAL)。SAT曾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獎,過去為香港科學館內「生命廳」中的長期展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