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變革 邁向卓越

鄭智友

 

上海交通大學(交大)校長張杰教授9月11日在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時指出,過去十年來,交大的創新變革逐漸建立了制度激勵體系,激發了全校師生的創新活力。
交大的變革目標是構建「三大創新體系」,在2020年之前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為中國、亞太區及世界作出貢獻。「三大創新體系」是指創新人才成長體系、科技創新體系和文化創新體系。
在幫助教師發展的人才成長體系方面,交大率先推行了幾項變革以吸引世界一流的師資,例如轉為建立長期聘任體系,引導教師做好長遠發展。
「我認為,美國高等院校近年來的成功,是因為推行終身聘用制,鼓勵教師創新,」張教授說。他在2006年11月出任交大校長。
張教授說,這個激勵方式的事例顯示交大由學校主導發展向師生自我實現的轉變,而招收學生及培養學生的方式亦表明了這個轉變。比如說,推行各項變革措施的宗旨是要將交大的教學從知識傳授變成鼓勵知識探究。
據張教授介紹,在科技創新體系上,交大在其任內制定了激勵措施,早前就取消了過時落伍的論文現金獎勵政策,將發表論文轉為職業發展的必備條件;同時引入國家標準,實施新的評估體系,並且壓縮學科規模,把68個學科減至53個。
在談到文化創新體系時,張教授說,交大在管理模式上已實現由「校辦院」向「院辦校」的轉變,賦予學院更大權力,精簡程序,使得交大的運作更有效率。
張教授表示,過去八年來,交大師生都感受到了上述變革帶來的影響。他還列舉了一些數據與例子,例如交大獲得的經費及研究資助均有增長。此外,根據國際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的統計,交大達到全球1%水準的學科數目亦有所增加。
與此同時,交大亦得以從全球招聘世界一流的師資,提升了大學在國際及國內學術排名榜上的名次,能夠派出更多學生到海外交流,並獲得了多項國家資助及科研獎勵。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構建與完善三大體系,這樣我們在人才成長、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這三個體系上都可獲得卓越的成就,」張教授說。
城大曾在2009年向張教授頒發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物理學研究領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為推動國家高等教育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