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塑造城市中的流光曳影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主題為「流光曳影」的大型媒體藝術展,在全港最高的摩天大廈環球貿易廣場的幕牆上及愛丁堡廣場展示壯觀的新媒體藝術作品。
 
「流光曳影」展覽呈現國際著名媒體藝術家Jim Campbell先生、兩名本地著名藝術家──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楊嘉輝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梁美萍博士的作品。
 
這個展覽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協辦。
 
開幕禮9月1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禮嘉賓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莫奔教授、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藝發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鮑藹倫女士
 
邵志飛教授在開幕禮上說,香港無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藝術之都,「因為香港有很多偉大的媒體藝術家和源自基層的媒體藝術計劃。香港政府對於支持媒體藝術不遺餘力,在這次展覽便可見一斑。」
 
他說:「創意媒體學院及其師生在香港媒體藝術的生態上,擔當了重要的角色,為此我們感到十分自豪。我們希望『流光曳影』成為香港城市記憶的導航燈,為這個城市的媒體藝術的未來發展方向帶來啟示。」邵志飛教授及莫奔教授是這個展覽的策展人。
 
亮燈儀式後,觀眾的焦點轉移到維港對岸,見證Campbell先生於環球貿易廣場的外牆上的作品「迴環」正式啟動。Campbell先生首次受委託創作如此巨大的作品:燈光在全港最高大樓的幕牆上幻化為水面,數個人影在水面上下游弋,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
 
Campbell先生的另外一件作品「晃光」則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展出,2,000個燈泡驟眼看似雜亂無章、隨意閃動,但仔細觀看便會發現有人影在燈泡之間穿梭,若隱若現,煞是有趣。
 
「流光曳影」展覽還包括9月12日起在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的「Jim Campbell的光影旅程1990-2014」展覽,這個回顧展呈現Campbell先生的其他作品。
 
「流光曳影」亦展出楊博士的「史丹利」,作品重現被人遺忘的香港歷史片段。楊博士利用二戰時期赤柱戰俘營內的著名文物「喬伊斯床單」的數碼影像,擷取了當中的刺繡簽名,將之重疊於藍天白雲的照片之上。展品還有取材自戰俘口述歷史訪問錄音而創作的聲音藝術裝置,黑暗歲月的歷史與人工藍天白雲的明媚形成鮮明對比。
 
梁博士的作品名為「星蛹」,她在搭建的帳篷內重現今日因光污染而越來越難看見的星光。參觀者可以手機程式「命名」星星,越多人參與,帳篷內便會越多星光。參觀者更可使用手機程式將星光和當下的所思所感傳送給朋友,以愛和關懷燃亮他人的生命。
 
展覽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www.fleetinglight.hk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