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 排序研究中的數學及統計學

鄭智友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Michael Waterman教授9月8日在城大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介紹基因組分析技術的發展。
 
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生物學、數學及電腦科學的終身副講席教授的Waterman教授指出,源自新一代脫氧核糖核酸(DNA)排序技術的「大數據」,已經徹底改變了曾成功應用於2002年人類基因組計劃的技術。他說,人類基因組計劃的目標是找出構成人類DNA的化學鹼基對的序列,確認並測定人類基因組的全部基因。
 
Waterman教授說,在他的學術生涯中,技術的進步令排序技術發生了巨變。他預測,成本不斷下降會使情況繼續改善,有望在不久之後,普通科醫生亦可以定期查看患者的DNA排序。
 
他在演講中描述了科學家在30年前所採用的一些非常困難的方法,然後指出,「每一種新技術的出現,都會消滅一整套計算方法。」
 
不過他也警告說,大家必須小心使用新技術,因為「每一種新技術都可能帶來一連串新問題。」
 
Waterman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計算生物學與生物信息學,主要是在分子生物學(尤其是DNA、RNA及蛋白質序列數據)中創立及應用數學、統計學與電腦科學知識。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