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在浙大演講 探討大學教育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7月6日出席第13屆亞歐基金校友峰會暨浙江大學文化中國年度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水資源對於可持續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價值,同時以含義豐富的「水」為譬喻,為聽眾講述大學教育應如何持續發展。
 
郭教授以「可持續發展與大學教育」為題,開講之初即著重指出,當前淡水匱乏的問題日益緊迫,甚至已威脅到人民的生存,華北地區的情形就是一例。
 
這場論壇在浙江大學舉行,聽眾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一百餘名外國留學生。郭教授用英語發表演講,其中穿插一些中國格言,例如引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語,以說明「水」之為物乃利害相伴,既可緩解旱情,亦會引致洪災。
 
在演講中,郭教授提到不久前發生於日本的福島核電站事故。他認為,這場災難的發生,可歸咎於當時缺乏適當而充足的冷卻水源,無法令核反應爐內正在熔化的核燃料冷卻下來,故未能扭轉局勢,終於釀成大禍。
 
不過,郭教授說,這場演講的重點是討論大學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尤其是中國內地的情況。
 
他向聽眾提出的第一個現場測試題是:浙江大學在內地高等教育界位居第三,這個排名,對浙大學生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有一位學生答道,應該說有利亦有弊,就像水一樣,有害也有益。郭教授隨即指出,一所大學若要持續向前發展,就必須確保每一個學生的才華都為世人所見,因為人各有才,而該校能使學生發揮所長。
 
郭教授說,很多事業有成的人,例如微軟的比爾•蓋茨、Facebook 創辦人馬克 •朱克伯格,並不依靠出身於名校而獲得成功;他們甚至本科學業都未完成就退學,因為知道選擇創業才是自己的最佳道路。
 
郭教授將當代的大學分為四類:注重博雅教育的四年制文理學院,例如許多屬於長春藤盟校的大學;注重多門類專業訓練的專業型大學,例如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綜合性的大學,例如美國的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和中國的浙江大學;單一學科的高等院校,例如美國的茱莉亞音樂學院,以及中國大陸許多培養運動員以奪取獎牌的體育學院。 
 
郭教授強調指出,不管屬於何種類型,大學的宗旨是令學生的才能獲得社會認可,而一個良好的社會也應當因有完善教育體系培養出優秀人才而受益。
 
他接著指出,教學與科研相結合,是一所大學的成功之道;大學應能夠幫助學生在修讀各自的專業之外,對環境與能源等多種問題保持好奇之心。
 
在演講過後的問答階段佔了相當長時間。郭教授與青年聽眾的答問生動活潑,他重申了演講中的一個觀點:人各不同,各種類型的學生,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某類型高等教育。
 
演講結束前,郭教授對聽眾說:「我剛才說的,大家不必句句採納;你們自己去調查研究,確定哪些是有道理,哪些是沒道理。」他強調一定要獨立思考。
 
與這一場演講相關的是,浙江大學在當晚舉行了一場簡報會,題為「青年演講:創新、責任與未來」。郭教授致開幕辭,隨後與其他學者一同擔任嘉賓,為學生代表的簡報作點評。
 
郭教授引述自己的經歷和觀察,為聽眾指出:歷史已經表明,「創新」本身也會與時並進,不會有某一國在科技領域永遠領先,亦不會有任何一國永遠落後。
 
郭教授說,浙江大學的青年人,乃至中國大陸所有的青年人,都是非常優秀,自己很受感動。他說:「我認為,中國的未來很有希望,因為中國青年充滿新的朝氣,能夠用各種眼光看待歷史,看待各種問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