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昆士蘭大學合作調研深圳碳交易業務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澳洲昆士蘭大學(昆士蘭大學)合作,在深圳綠碳投資有限公司(綠碳投資)和深圳碳交辦(碳交辦)協助下,對碳交易及其發展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調查和研究。
這次調研活動以「低碳管理綠動創新」為主題,19名城大碩士生及12名昆士蘭大學碩士生組成五個調研小組,了解並分析了綠碳投資的媒體營銷策略、企業發展戰略、網站和平台設計,以及碳交辦的電子政務架構設計和深港綠碳合作的戰略發展規劃等,繼而提出專業意見。
各調研小組在7月4日展示了調研成果,並向相關部門作了匯報;他們對比中國和境外的成功案例,對公司的計劃作了可行性分析。綠碳投資負責人及相關部門主管人員聽取匯報後,盛讚兩校學生的調研詳盡、意見有參考價值。
城大商學院副院長竇文宇教授在總結儀式中致詞,他說:「這次調研活動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兩校學生將他們的學科知識及諮詢技能付諸應用,解決現實營商活動中的管理問題。我很高興看到他們的調研工作獲得綠碳投資公司的欣賞。」
這是城大與昆士蘭大學第四次攜手對深圳的企業進行調研。中國的碳交易市場正處於初起階段,業務高速發展,為了填補中國在碳交易諮詢領域的空白,本次調研活動著重探究碳交易行業的運營模式和交易策略,以助普及有關碳交易的知識,並促進深圳、香港兩地力圖降低碳排放的事業,以推動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參加這次調研活動的學生來自城大資訊系統學系的商務資訊系統、電子商業及知識管理、資訊系統管理等理學碩士課程,以及昆士蘭大學商學院的碩士課程。調研進行期間,兩校教研人員給予全程指導,他們是:城大資訊系統學系的副教授方鈺麟博士和導師羅文寰先生、昆士蘭大學商學院的徐東溟博士
方博士說:「我相信,學生的意見不但能幫助綠碳投資公司,還有助國內新興的碳管理及碳交易行業發展;此外,城大與昆士蘭大學的跨文化合作,對雙方學生也是一次很好的求學體驗。」
今年正值城大建校30周年,而這次跨領域的、多方合作的低碳管理調研活動,正體現了城大推行的「跨學科探索、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教學方針,為受教育者學以致用、造福社會提供了一個優秀的範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