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人員研製出茄士咩纖維的自我潔淨技術

黃錦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Walid Daoud博士及其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納米型光觸媒的創新技術,可令高山羊絨(茄士咩)纖維自我潔淨。
 
研究團隊還建立測試平台、訂立協約標準,用以量度納米微粒塗層的自我潔淨性能,以及這些紡織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Daoud博士說:「我們的最大突破是首次令茄士咩纖維可利用光照的能量自我潔淨。這樣不但可大量減少耗電、耗水,少用石油製成的化學洗滌劑,而且節省了來回於乾洗店的交通耗能。」
當今社會對理想織物的要求是:清潔衛生、可自我消毒、不含污垢。為此Daoud博士自2002年開始,一直積極研製能快速自我潔淨,並且具有保護功能的技術,由最初的棉布,後來再進而研究羊毛。
他的創新,在於藉助納米型光觸媒引發氧化,令織物得以自行去污;但過程中他必須十分小心,以免茄士咩在自我潔淨過程中受到損壞。
Daoud博士說:「茄士咩是很敏感的蛋白質纖維,很易受損壞,而且難以抵抗氧化、不耐高溫,容易受化學品損壞。因此,設法將納米型光觸媒應用於茄士咩的自我潔淨,而又保持纖維柔軟的特性,實在是一大難題。」
他還說:「研究團隊採用納米型觸媒,利用光能來化解茄士咩表面的污垢,這使茄士咩纖維不但得以自我潔淨,而且持久耐用。」
納米微粒塗層一旦脫落,人體若吸入或吸收這些微粒,健康就可能受損。因此,研究團隊特地製作出一套測試方法、訂立協約標準,用以量度自我潔淨納米微粒塗層的性能,檢測塗層是否安全。
Daoud博士的研究得到創新科技署轄下的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資助,並且與Lora & Festa有限公司合作。
Daoud博士說:「我們希望建立一套包含納米塗層排放裝置的測試系統,並訂立協約標準,對模擬的納米塗層纖維作穩定測試、納米微粒性能測試、安全測試,以探索安全並符合標準的使用方法。」
另一個尚待解決的問題,目前未有方法去評定紡織品的自我潔淨功能和耐用程度,因此研究團隊在去年9月開始研發測試方法和協約標準。
Daoud博士說:「我們測試了納米塗層自我潔淨布料的使用性能和耐洗程度,初步研究了納米塗層與納米微粒之間的互動,結果是未有跡象顯示人體細胞受損。所以,實際應用技術上沒有安全的問題。」
研究團隊的成果,將有助這種有效和安全的納米塗層纖維技術進入市場,以促進傳統紡織行業的更新和進步。新研發的測試方法和協約標準,亦可用來測試含有納米塗層的其他紡織品,也可測試類似的家居用品,以鑑定是否符合標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