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設立北京聯絡處 加強學術交流合作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5月17日在北京舉行儀式,設立城大北京聯絡處,以便緊密聯絡內地的教育行政部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等機構及學生、校友等人士,推動兩地學術交流,加強支援北上實習、交流、就業或科研的城大學生和老師,並協調城大在內地校友聯誼等活動。儀式後城大於17、18日先後在北京及杭州舉行校友晚宴,以慶祝三十周年校慶。
 
城大的北京聯絡處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航)校園內,這是城大在上海交通大學設立聯絡處之後,在內地設立的第二個聯絡處。城大在內地的科研發展迅速,過去四年來,城大深圳研究院共有184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獲批研究撥款總額近人民幣8千7百萬元。
 
在聯絡處成立儀式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懷進鵬教授分別代表締約雙方簽署校際學術合作協議。出席儀式的城大代表有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傳訊及公關處處長李國安教授、協理副校長(校友聯絡)陳燕玲女士、協理副校長(內地及對外事務)程星博士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張勤先生、科學技術部基礎研究司副司長曹國英先生、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副司長婁晶女士、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先生等人亦應邀出席。
 
當天出席儀式者共100多人,包括城大的校友,以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院校的代表。
 
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雖然未克出席,他為北京聯絡處送上祝賀。他說:「北京聯絡處的成立,標誌城大和內地院校的交流合作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希望我們的北京聯絡處成為橋樑,幫助雙方互取所長,不斷拓寬加深合作領域,為促進香港和內地社會的發展盡綿薄之力。」
 
懷進鵬教授隨後致辭,他說:「城大建校只有30年,就已取得很好的成績,令人讚賞。城大的北京辦事處今天成立了,我希望日後城大與我們北航有更緊密的聯繫,與其他高校也有更多合作,前景更輝煌。」
 
郭位教授發言,他提到城大在最新國際大學排行榜上的名次,並概述與內地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的合作。他說:「我在1986年首次踏足中國內地,便來到這裏,拜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是城大在內地開拓發展的重要據點,在這裏設立一個聯絡處,將令我們與內地高等學府的交流與合作更上層樓,加深城大及中國的科技和教育發展對社會及全球的貢獻。」
 
典禮後,郭教授等城大管理層、北京及鄰近地區的城大校友、其他大學的代表約一百人,一起參加「城大三十周年校友北京薈聚」晚宴。校友與昔日同窗歡聚,並了解大學的成就及發展近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